【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大常委商完善港選舉 最快明表決 劉兆佳料資格審查委會少於10人

發佈時間: 2021/03/29

人大常委會今起一連兩日,審議有關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等選舉制度安排,最快明天表決。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拒猜測內容,但稱有信心最終可完成修訂。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稱,估計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由不多於10人的單數組成,其決定不能被司法覆核。

譚耀宗昨上京前表示,相信改變選舉制度的細節今有分曉,故不想猜測內容。對明日人大常委會能否表決,他稱要視乎討論進度,強調議題本身急迫,因香港在未來12個月有3場選舉要舉行,而常委會完成修訂後,港府亦要修訂法例,工作是一環扣一環,但有信心可順利完成。

譚耀宗:3港人大列席 已夠代表性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亦會出席會議,而馬逢國、黃玉山及盧瑞安則代表港區人大列席。譚耀宗稱,因疫情關係,列席的人大都大大減少,但認為3人列席都有足夠代表性。

在人大3.11決定下,本港會設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劉兆佳昨指,委員會應由不多於10人的單數組成,以便有爭議時以少數服從多數,而且決定亦不能受司法覆核挑戰。他稱委員會由全國人大決定成立,地位很高,反問其決定怎可能被香港法院推翻,又估計警方及駐港國安公署會提供參選人背景資料。

另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昨重申,希望勞工界日後在特首選委會中可佔更大比例,扭轉以往只重工商、忽略勞工基層。理事長黃國建議,由5個界別平分選委會議席,令各階層可更均衡參與立法會。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