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校長棄科研執教鞭 頑皮學生一樣可成材

發佈時間: 2021/03/26

佛教中華康山學校馬中駿校長讀書時學業成績彪炳,1998年考入香港中文大學分子生物技術學系,一直對科研深感興趣。期後因緣際會當上小學教師,直至2018年出任校長。

馬校長坦言當初並沒想過會以教書作為終身職業,但當全情投入工作,方發覺為人師表的意義重大。馬校長認為,一些頑皮、成績差的同學,只要經過悉心栽培,一樣可以成材。尤其當看到一個不愛讀書的孩子變得勤力上進,最後更成功考入大學,甚至有志將來從事教育工作,那份薪火相傳的意義,成為自己向前走的動力。

馬校長說小時候的他是個頑皮的學生,所謂頑皮只不過是上堂愛講話、好辯駁。「老師叫我去東我便去西,不太喜歡聽老師的話,總有自己的想法。」

童年時太多嘴 未能入精英班

童年的馬校長有點頑皮,但他的學業成績一點都不差。家住觀塘區的他中小學都順利考入區內的好學校。「中一時我被編入精英班,但因為太過多嘴,雖然成績不弱,中二時被編離精英班,隨後我每年均考第一,但因為不乖巧,已經入不了精英班。」

1998年他考入香港中文大學當年首辦的分子生物技術學系。「當時希望從事科研工作,例如研究DNA對人類有何改變之類……但我不太喜歡固定在研究室做研究,我希望在一些有創意的地方工作,最後,因緣際會之下去了做教師。」

參與課外活動 深入認識孩子

馬校長也曾在校內擔任足球隊、籃球隊,以及結他樂團等導師,他認為透過這些課外活動,最能深入認識小朋友。「尤其一些運動出色的小朋友,有趣的是他們往往是比較頑皮和讀書成績較差的。」馬校長笑言自己曾經也是個頑皮的學生,因此對他們有較大共鳴,他也深受這類同學歡迎。

在教學路上,馬校長曾遇過不少這類型的孩子,能夠陪伴他們成長,幫助他們成材,並且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和方向,是馬校長覺得作為教育工作者的大意義。

樂天媽嚴謹爸 影響至深

談到生命中對自己影響至深的人,馬校長說非自己的爸媽莫屬。媽媽性格樂天,遇着對孩子在學業上有嚴格要求的爸爸,剛好作出平衡。「小時候,爸爸每天晚上都要我們坐下來讀英文書給他聽,如果讀得不好要再讀過。他十分享受聽我們讀英文書,漸漸培養了我們在學業上的追求。」

他又指︰「至於媽媽則是安份守己和樂天的人。記得媽媽曾跟我說,讀書不用太出色,只要盡了力,拿到80分已經可以了。想到現在有不少家長,當孩子拿到95分時,他們在意的是為何拿不到那5分,我的媽媽從不給我們壓力,我十分感激父母給我們這樣好的家庭教育。」

撰文︰陳淑儀

相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顏玉玲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