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喜樂心是良藥

發佈時間: 2021/03/19

最近聽到一位新冠肺炎康復病人分享親身經歷,婆婆大約70歲,有輕微心臟病和膽固醇高,因為和另一確診者聚餐而感染。確診後她很快便被安排入院,住在二人隔離病房,她住院初期較緊張,醫生問她是否食抗病毒藥,她也拿不定主意。她生性外向健談,住院期間常與其他病友傾談,知道病毒含量分數要有30以上就可以出院。另外她亦常用手機和朋友親戚聯繫,收到很多關心鼓勵,又知道有親人為她祈禱,很快病情穩定轉去三人病房,大概一星期就康復出院了。

起初和她同住的是一位中年女士,一家四口都確診,丈夫病情比較嚴重,兩個子女病徵輕微不用住院。她很多焦慮,常常擔心丈夫的病情,病毒含量分數反覆上落,兩人比較,中年女士的留醫時間還要長。婆婆還有點雀躍,說她現在康復後有抗體,很值得慶祝。我替她高興之餘也提醒她不要掉以輕心,因她仍有機會感染變種的病毒株。

我覺得婆婆的故事頗有鼓勵作用,身處逆境或病患中,若能保持正面開朗的心情,好處總比壞處多。應該不少人也聽過「喜樂的心,就是良藥」這話,出自聖經,雖然沒有醫學實證,但從病人經驗也看到這箴言確實有些道理。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九龍西醫院聯網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部方翠瑩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