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膠樽回收擬回贈1毫 環諮會:誘因細難鼓勵

發佈時間: 2021/03/09

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正進行3個月公眾諮詢,環保署擬最快明年初向立法會提交草案,2024年落實。惟環境諮詢委員會成員質疑,當局擬設的「按樽制」缺乏經濟誘因,每個膠樽回收僅回贈1毫,預計難鼓勵市民參與。

環保署初步建議,公眾回收膠樽,每個可獲回贈1毫;另外,政府會向生產商徵收每個膠樽0.5元至0.65元的循環再造費。徵費適用於100毫升至2公升膠樽飲品,但不包括可重用的飲水機桶裝水、珍珠奶茶等外賣飲品,及袋裝飲品。

環諮會昨開會商議,主席黃遠輝指,現時本港日棄約1.1萬公噸都市固體廢物,「即使(膠樽回收)百分百成功,每日回收量僅106公噸」,佔整體都市固體廢物約1%,質疑計劃成效不足。

環保署:定價須防止濫用

副主席譚鳳儀認為,回贈1、2毫並無經濟誘因,建議至少由5毫起跳。來自飲食界的成員黃傑龍指,若只回贈1毫,難以改變市民消費習慣,建議膠樽飲品可徵稅,「例如售價由8元上調至10元,回收膠樽可獲1元回贈」,有助市民減少買樽裝飲品。

環保署副署長(特別項目)陸嘉健回應,當局「入樽機先導計劃」試行約5星期回收逾20萬個膠樽,有回收商將回贈由2毫下調至1毫,反映目前回贈水平在市場有相當吸引力,強調在經濟誘因外,須平衡防止濫用及回收價格等。

環團促回收紙盒包裝飲品

有份參與先導計劃的商界成員邱萬鴻稱,回贈由2毫減至1毫,馬上降低了市民回收意慾。但他強調,回贈並非愈高愈好,成本勢會轉嫁予消費者,建議日後逐步調整水平。

長春社理事兼港大教授羅惠儀指出,先導計劃下膠樽回贈5仙至2毫不等,形容成效是「塘水滾塘魚」,只吸引有回收習慣的市民參與,質疑當局為何不趁機一併回收紙盒包裝飲品。

早前有環團進行調查發現,逾6成港人支持設膠樽按樽制,並建議徵費為1.5元,當中1元按金可退還,其餘5毫膠樽稅則用作支援本地回收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