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府本年度倡5項立法 「起底」擬刑事化 將檢視查冊制

發佈時間: 2021/02/05

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提出本年度5項立法建議,包括區議員將納入宣誓制度、將「起底」列入刑事罪行,並檢視查冊制度;另將修訂水務條例,禁劏房業主濫收水費。

對有議員要求政府成立專項法例,禁止起底及發布假消息,林鄭月娥表示,由於議題牽涉甚廣,亦有敏感性,難短期內提出全面立法建議,但會爭取本立法年度完成草擬修訂《私隱條例》,包括將起底行為列為刑事罪行,賦予私隱專員刑事調查及檢控權力,並有法定權力要求社交平台或網絡移除起底內容等;另各部門正重新檢視查冊制度,有需要可修例作調整,防止有人以查冊起底。

私隱專員鍾麗玲歡迎建議修訂,去年6月至今年1月已將1,400多宗個案轉介警方作刑事調查及考慮檢控。

記協發聲明指,傳媒透過查冊進行採訪,跟有人利用查冊獲取個人資料的起底行為是兩回事,促特首承諾保證不會對採訪用途的查冊作限制。

記協促承諾不限制採訪查冊

另公職人員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及香港特區,她形容是符合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體現「愛國者治港」的天經地義,包括區議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將在農曆新年後提交修例草案。她指近年區議員處理地區撥款情況不理想,日後區議員宣誓後,應更清楚承擔違誓的法律責任。

至於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原則上認同應作租管,林鄭表示小組將於下月底向政府及立法會提交報告,為免劏房戶被濫收水費,將據《基本法》同意工聯會麥美娟提出的私人條例草案,修訂水務條例,規定業主只可收取規例下的水費。

記者︰謝雅寶

編輯:黎家榮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