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料受疫情影響 廉署去年接獲投訴跌16%

發佈時間: 2021/02/02

疫情除了影響社會經濟,亦影響市民向廉署進行舉報。廉署昨發表年度報告,指去年全年共收到1,924宗投訴,比前年2,297宗下跌16%,跌幅最大是涉及私營機構的投訴,達23%;警務處仍是錄得最多投訴的政府部門。廉署相信涉貪投訴減少與疫情有關,除了商業活動減少,市民亦較關心切身問題。

據廉署數據顯示,去年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的貪污投訴分別佔整體33%和8%,分別較前年跌3%及5%,當中警務處仍是錄得最多貪污投訴的部門,在173宗投訴中,主要涉及恐嚇、包庇犯罪等。公營機構中錄得最多投訴是醫管局,有34宗,但較前年跌19%,區議會和港鐵分別錄得26宗和13宗投訴。去年遭廉署就選舉以外案件檢控的人士,則從134人增至153人,另有28人涉及輕微罪行而接受警誡,亦有5名政府人員被廉署檢控。

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主席鄧國斌認為,去年收到的投訴中,具名投訴佔7成,顯示港人仍堅實支持廉署,至於貪污投訴下降,或因疫情下經濟活動大減、少了進行貪污活動的機會,亦可能與市民較關心政治、經濟或健康問題有關,對數字下降不感意外。

具名投訴佔7成 證港人堅實反貪

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主席廖長江則說,據透明國際上月公布的《清廉指數》顯示,本港在全球180個國家地區的排名升至歷來最高的11位,較前年再升5位,反映廉署推動肅貪倡廉的成果。

對於未來選舉或容許境外投票,防止貪污諮詢委員會主席黃冠文則表示,未來一兩年的選舉,將會是防貪處的重點工作,防貪處會在獲悉政府有關安排後,指出相關風險及作堵塞,確保有明確監察選舉的制度。

記者:歐文瀚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