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盈富基金︰停投資受美制裁企業 或影響追蹤恒指表現

發佈時間: 2021/01/12

因應美國制裁與中國軍方有關企業,禁止國內投資者投資包括中移動及聯通等恒指成分股。盈富基金(02800)昨宣布,即日起不會再對受制裁實體進行新投資,有機會加大追蹤恒指表現的誤差。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則指近期資金持續流入,認為反映投資者對本港充滿信心。

管理盈富基金的道富環球昨表示,受有關行政命令影響,即日起不會再對受制裁實體進行任何新的投資,又稱基金不再適合美國人士投資。

邱騰華︰資金流入反映投資者信心

盈富基金亦表示,基金目標是提供緊貼恒指表現的投資回報,大致上按恒指比重配置資金在指數成交股,惟若投資組合與恒指成分股及權重有重大偏差,經理人會在合適時機調整基金的投資組合;將監控及力圖盡量降低追蹤誤差,但無法保證任何時候都相同,預期上述影響會加大追蹤誤差,意味基金回報或與恒指回報迥然不同。

多間美資大行日前已叫停本港近500隻衍生產品買賣,昨恒指收報27,908點,全日升0.11%;盈富基金收市報28.12元,全日升0.4%。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稱,基金追蹤指數的誤差或影響投資成本,提醒投資者要留意。

港交所日前指,知悉有個別發行商因應美國制裁,而將部分結構性產品取消上市,相信有關行動不會對香港這個全球最大結構性產品市場,帶來重大不利影響。

另《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一直有人憂慮會打擊營商環境。邱騰華接受外媒訪問時稱,在港的國際企業將法治和治安視為投資的關鍵,目前資金持續流入,反映投資者對本港充滿信心。邱騰華稱,香港得以與紐約與倫敦一同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並非只靠自身努力,亦有賴國際投資者對香港有信心,相信穩定對他們十分重要,而法治正是當中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