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成人減聖誕消費 料花$1000以下 食品類受捧 逾20%增入貨

發佈時間: 2020/12/23

今年聖誕節在疫情中度過,最新一項調查發現,逾80%市民認為現時經濟環境差,近70%人今年會減少消費,預計慶祝開支少於1,000元,同創有關調查以來新高。當中減少消費比例最低的是購買食品,更有超過20%人表示會增加入貨。

香港研究協會於本月8至16日訪問了1,042名18歲或以上市民,結果發現63%人指今年市面的聖誕氣氛不濃厚,較去年同期跌3個百分點;另有81%人稱現時經濟環境較差,按年增4個百分點,為有關調查以來新高;更有67%預計今年會減少消費,同創有紀錄以來新高。

另外,在慶祝聖誕的開支方面,跌幅最多的是「旅遊」(71%)、「外出用膳/外賣/到會」(64%)及「娛樂及消遣」(63%);67%人預計今年的聖誕慶祝開支少於1,000元。而減少消費比例最低的是購買「食品」(41%),甚至有超過20%人指會增加入貨。

傳統消費旺季 商戶打擊大

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表示,近日政府收緊防疫措施,相信亦影響市民慶祝及過節的心情,加上疫情持續,經濟陷入衰退,打擊市民消費意慾,部分人會選擇在家慶祝而增加購買食品。負責人又稱,聖誕原是傳統的消費旺季,疫情下令不少商戶生意大受打擊,呼籲政府及早擬定第4輪防疫抗疫基金細節,並以更大力度支援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行業,協助有關行業度過難關。

記者︰謝雅寶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