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遊行 8人涉非法集結被捕 3人另涉煽動分裂國家

發佈時間: 2020/12/08

中大上月19日舉行網上畢業禮,有畢業生回校遊行,期間有人高叫港獨口號及揮舞相關旗幟。國安處昨晨拘捕8名男子,涉在當日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當中包括2名區議員陳易舜及李嘉睿,兩人均為中大校友;而被捕人士中有3人另涉違《香港國安法》下的煽動分裂國家。

因應疫情惡化,中大原定上月19日舉行的畢業禮改為網上舉行。當日清晨校園出現多處涉港獨字眼塗鴉,之後有人響應網上號召到校遊行,案件由警方國安處接手調查。觀塘區議員陳易舜和西貢區議員李嘉睿、以及曾參選灣仔區議員的楊子雋昨晨先後被警上門拘捕,楊亦為中大畢業生。

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昨稱,昨晨就上月19日當日在中大發生的連串刑事案件拘捕8名男士,年齡介乎16歲至34歲,報稱學生、社工及區議員,全部涉參與非法集結;當中3名學生曾叫港獨口號或揮舞相關旗幟,另涉煽動分裂國家,但3人本身均與中大無關係。

李稱,當日凌晨在中大校園多間書院發現30處塗鴉,有人以漆油寫上港獨字眼,至中午有約90人在校內遊行,當中有穿畢業袍者,亦有黑衣人,一行人由大學站遊行到二號橋,之後去到百萬大道,為時1個半小時。他又指,昨日搜屋有持法庭手令,期間搜到攻擊性武器,但與案件無直接關係,是否落案控告要先諮詢律政司意見;拘捕行動仍然持續。

警搜屋發現攻擊性武器

中大校方稱,正了解事件,但案件已進入調查階段,校方不會評論。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項目經理林祖明指,港府意圖全方位打壓校園內表達自由權利,無論大學或中小學學生還是教員,均成為以「國家安全」為前提作政治打壓對象。

編輯︰黎家榮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