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財赤或達$3100億 施政報告料提200項新政

發佈時間: 2020/11/25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昨預告今年會續以天藍色為封面顏色,寓意為香港帶來更多希望,當中會有200項新政策,但因公共財政緊絀,今年度赤字或高達3,100億元,會在不動用額外資源前提下,透過精簡或改革來提高服務。她又強調,無就施政報告全部內容諮詢北京,僅向內地提交惠港政策建議。

林鄭:不需就全部內容諮詢北京

林鄭月娥昨稱,今年施政報告續以天藍色為封面,寓意為香港帶來更多希望,今年會額外提出200項新措施,但鑑於公共財政極緊絀,在今年財政預算案和3輪防疫抗疫基金已動用3,100億元,今年赤字或達此數,故新措施主要會透過改革、精簡及協同效應,在不動用額外資源的前提下,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施政報告原定上月中發表,但林鄭在發表前兩日突宣布押後,稱要上京爭取落實惠港政策。她稱,相信市民會完整看到她早前在北京、廣州及深圳爭取的各項措施,但強調若未能有效控制疫情,措施都難以開展,特別是不能恢復人流往還,故全力應對疫情仍是政府的頭等大事。她重申,施政報告由她自行撰寫,不需就全部內容諮詢北京,僅向內地提交惠港政策建議,相信北京亦對民生以外事宜無興趣,強調環球經濟仍受疫情影響,除融入內地經濟發展,香港並無更好方法令經濟復甦。

林鄭又稱,今年施政報告續設有附篇,交代現屆政府各項政策落實情況。她指出,政府在過去3年提出700項新措施,約95%是已完成或按序進行中,其餘的5%受過去一年立法會拉布等影響,政府會加緊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