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近百件機械人藏品 來港終極展出 今起科學館有得睇

發佈時間: 2020/11/13

現代科技一日千里,人工智能機械人不再是遙不可及,科學館與英國倫敦科學博物館合辦的「機械人的500年」展覽,今日起至明年4月14日,將展出近百件英方提供的展品,以及來自歐美、日本等地的機械人和裝置,其中英方的展品於展出後,將收藏不再展出。館方期望透過展覽令大眾了解機械人的定義,及本地科研機構如何將機械人技術應用於建造業和商業用途上。

是次展覽分5個展區,包括「讚歎」、「服從」、「夢想」、「製造」和「想像」,講述人類從16世紀製作機械裝置,到現代如何製造和應用有自主活動能力的機械人,呈現過去500年來不同時期的社會環境如何塑造各具特色的機械人。展覽除展示近100件由英國倫敦科學博物館提供的展品,亦有部分來自歐美地區和日本的機械人,幾乎全部都未曾在香港展出,部分展品更可與觀眾進行互動。

另外,展覽門口亦展示了當年科學館自行製造、並在1991年開館時曾展示和運用的「機械人警衞」及其內部結構;而跨媒體藝術家及電影視覺效果導演黃宏達,亦會在本月28日主持分享會,介紹首位人工智能藝術家「A.I. Gemini」如何創作水墨畫。

本土作品撑場 成智能生力軍

為配合今次展覽,常設展館「電訊廊」的一半位置亦改裝成「智能生力軍」,介紹多款由科學園及本地創科公司研發的機械人和機械裝置,例如自動送餐機械人「飯糰」、霧化消毒機械人「Jasmine」和焊接機械人等,它們已在本港建造業和商業層面投入使用。

科學館總館長陳淑文表示,今次展覽是由英方主導,科學館方面則負責讓展覽變得「本土化」,例如讓不同機械人和裝置講中文;而因展覽屬巡迴展,此前已曾到瑞典等地,展覽結束後展品便會送返原地,英方的展品更會從此收藏不再展出,陳形容展品有如「期間限定」。

記者:歐文瀚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