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團體促擴大研究範圍 梁永祥︰劏房租管需時解決

發佈時間: 2020/11/02

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昨舉行公眾論壇,有近百人參加,多個關注團體到場請願及在會上發言,促請小組擴大研究規管範圍,如水電收費方式、維修責任等;小組主席梁永祥強調小組同意要解決問題,但問題非常複雜及需時解決,現時不宜討論任何具體方案。

論壇開始前多個關注團體在場外請願及叫口號,批評現時劏房情況惡劣,呎租可媲美豪宅,及租戶面對濫收水電費等問題,要求小組訂立及公開工作進度時間表。亦有人認為劏房的維修問題也應規管,因不少業主未有理會維修通知,致租戶需忍受單位漏水滲水等問題。

政府︰可以不同方式表達意見

梁永祥認同劏房居住環境惡劣,冀在規管劏房租金問題的同時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但相關問題很複雜,亦需時改善,如急推建議,未來卻需推倒重來只會更麻煩,故認為現時不宜討論任何具體建議方案,冀公眾給予小組時間工作。

另外,會上有人質疑為何有經營劏房的香港業主會會長佘慶雲能成為小組成員,認為或有利益衝突;佘稱業主也是持份者,小組內如無業主聲音也不公平。梁認為,佘可助其他成員了解更多資料,強調如有利益衝突必定會跟進。

政府指,工作小組透過探訪劏房戶、與關注團體會面聽取意見等,繼今次公眾論壇後,市民仍可透過短訊、WhatsApp及微信等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