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居內地失業港人入住隔離營 無力付費被追討

發佈時間: 2020/10/28

疫情下港人穿梭中港工作受阻,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接獲過百宗求助,涉及居於內地的失業港人回流本港入住隔離營後,因無力支付14天隔離營費用,被康文署追討費用。社協促當局豁免首次由內地返港的無家港人有關收費。

港府3月17日起向入住由政府提供暫住設施的檢疫人士,徵收每日200元住宿及膳食費,以打擊濫用情況。

康文署:按既定程序處理

失業近10個月的回流港人廖先生稱,因積蓄耗盡,在內地已欠租多月,4月回港後入住隔離營,5月申請綜援,但因他入住隔離營時尚未領取綜援,故不獲豁免收費,連月來多次收到政府電話追收款項,十分擔心。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衞東指,不少做運輸及飲食業的港人居於內地,疫情下因失業已耗盡積蓄甚至欠債,這群無經濟能力的失業港人回流本港求助,非濫用營地資源,只是無力支付2,800元的14天隔離費。

吳衞東希望當局能免收回流港人首次入營費用。

康文署表示,如受檢疫的人士未能繳費,當局會按既定程序追討費用,若受檢疫者正領取綜援或參與廣東省養老計劃等,則會就每宗申請,考慮豁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