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市民參加「賞你遊」 電子單無列消費項目 旅社拒收 旅發局:手寫單可作證明

發佈時間: 2020/10/28

為刺激本地遊,旅遊發展局推出消費滿800元即送「賞你遊香港」活動,昨日起接受報名,21個免費行程幾近爆滿,業界形容反應熱烈,不消半日已滿額近90%。惟有市民投訴因消費的電子機印單無列明「消費項目」,遭旅行社拒收,批評指引不清晰。旅發局稱,市民可同時附上商戶手寫單列明消費項目,亦會視為可接受的收據。

市民由本月20日起,於本地零售或餐飲商戶的實體店消費滿800元,最多憑2張機印單可換取本地遊名額1個,計劃名額1萬個,提供近50個本地團供市民選擇,昨日率先提供21個團並接受報名,均為半天或以上,已包導遊服務、來回交通、1餐膳食。

報團反應熱烈 半日滿額近9成

其中錦倫旅運推出「香港古今體驗之旅」,逢周五至日出發,包括參觀香港新聞博覽館、到海洋公園萬豪酒店享用下午茶,亦包山頂纜車、杜莎夫人蠟像館等費用。其副董事總經理胡兆英指,昨半日已有150人報團,每團以200人為上限,下月出團日子已爆滿。

不過,有意參與計劃的伍小姐投訴指,昨特意到商場消費近3,000元,計劃報團參加新輝旅遊的「美景鮑魚夜」。她說,因小店的收銀機未能列印出「消費項目」,即使向旅行社提交手寫單及信用卡單據補充,仍遭拒收;另一張於冒險樂園購買代幣的單據,亦被視為現金券類別,故不獲接納,她批評旅發局指引不清晰,並已向旅發局及申訴專員公署投訴。

旅發局昨晚回應本報查詢,稱昨接獲約200宗查詢及1宗投訴,理解個別公司或商店的機印收據,未必附有消費項目,如市民同時附上相同商戶的手寫單,清楚列出消費項目,而消費日期及金額與機印單相同,亦會視為可接受的收據。至於冒險樂園屬公眾娛樂場所,而非實體零售或餐飲商戶類別商戶,故有關消費不符合資格。記者晚上致電新輝旅遊,但未有人接聽。

記者︰謝雅寶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