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古特雷斯:疫情亂局未見盡頭 聯合國籲各地團結應對

發佈時間: 2020/09/30

新冠肺炎疫情未有緩和迹象,全球目前累計有超過3,340萬人確診,死亡人數突破100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直言疫情引發混亂不知何時結束,再次呼籲國際社會團結抗疫。

古特雷斯於周二發表聲明稱,新冠病毒導致全球逾100萬人死亡是一個「令人痛苦的里程碑」,疾病肆虐更使情況雪上加霜。他指死亡數字背後是一個個逝去的生命,失去身邊人加劇了人類的痛苦,感染的風險使家人無法同床共枕,哀悼和慶祝也變得不可能。

古特雷斯警告職位流失、教育中斷及生活方式改變等由疫情引發的混亂,更是沒有結束的迹象,各國及各地民眾必須從錯誤中汲取教訓,人類的未來有賴於團結合作,所有人都應透過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及勤洗手等措施,為抗疫出一分力。他說透過負責任的領導、合作和科學,可以克服疫情大流行,又強調疫苗面世後必須普及和所有人都能負擔得起。

世衞向中低收入國 提供快速測試劑

另一方面,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宣布,將與兩間藥廠及蓋茨基金會合作,在未來半年向全球133個中低收入國家提供合共1.2億份病毒快速測試劑,他指這些測試劑現時最貴約5美元,最快可於15至30分鐘內得出可靠的檢測結果,相信計劃有助擴大測試範圍,填補現時的測試能力,對感染率高、沒有實驗室設施、偏遠或缺乏受過訓練醫護的地區特別重要。

另世衞組織緊急情況計劃執行主任瑞安表示,現有數據可能低估了實際的感染和死亡病例。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