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成半年輕媽媽盼就業 缺託兒服務礙搵工

發佈時間: 2020/09/21

不少年輕媽媽渴望有就業機會。但有調查發現,因社區託兒服務不足,以致她們多未能成事。年輕媽媽支援組織「明愛風信子行動」於今年6至7月,向124位24歲或以下的年輕媽媽進行調查,發現6成受訪者屬全職照顧者,雖然近6成半人希望就業,但只有不足四分一人從事兼職或全職受薪工作。

多數只能打散工

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博士研究生霍婉紅指,受訪的年輕媽媽普遍只得初中學歷,並需全職照顧子女,多數只能「打散工」,以致容易陷入經濟困難,例如四分一受訪者月入只得4,000元或以下。

現年21歲的阿寶育有2名兒子,她只有初中學歷,雖曾進修playgroup課程,但做playgroup助理須有中五程度,加上因照顧家庭而無暇進修,至今未能找到相關工作。另一名全職照顧子女的年輕媽媽Kay,亦因輪候不到託兒服務,要待子女返幼稚園後方可返工。風信子希望政府增加託兒服務名額及提供進修津貼予年輕媽媽,以改善她們的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