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入廚危機】婦人煮食被豬骨割傷以為小傷口 頭痛2天揭染豬鏈球菌致腦膜炎【附處理生豬肉正確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9/14

處理豬肉時切記小心!內地一名婦人日前在處理豬肉時不慎被豬骨割傷,導致感染豬鏈球菌,引致腦膜炎,所幸經治療後情況好轉。香港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接觸生豬肉前,應該佩戴手套並妥善消毒和包紮傷口,處理後則要洗手,保持個人衛生。

切開超市豬肉驚見白色含膿異物,專家拆解成因2種豬肉易出現,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南寧晚報》報道,廣西南寧一名55歲的姓女廚師日前在廚房砍豬骨時,左手大拇指不慎被豬骨刺出血,由於是小擦傷,所以她沒有在意,只用一張餐紙包紮,等大拇指止血後,繼續處理其餘的豬骨。

2天後,回到家鄉過中元節的閉女突然感覺頭痛、全身酸痛,在當地醫院治療2天後,再被轉送到廣西民族醫院。當時,閉女對答能力不佳,體溫約攝氏38度左右,醫生為她進行腰椎穿刺後發現,她的腦積液白而渾濁,表現出「化膿性腦膜炎」的徵狀;再經過詳細檢查後,確診為豬鏈球菌腦膜炎。

廣西民族醫院神經內科一區醫生黃鉦翔了解閉女的受傷過程後,判斷她因買到病豬骨,砍豬骨時因拇指受傷而被感染。經過抗生素治療,她的頭痛明顯好轉,精神狀況比入院時好多,體溫也恢復到正常。醫生將繼續使用抗生素治療,使她的腦積指標達到正常。

躺在病床上的閉女對於之前發生的事仍有點迷糊,而她左手大拇指上2厘米左右的傷口早已結疤,

「我也不記得當時怎麼回事了,就感覺頭都要爆炸,好痛好痛,發燒39攝氏度。本來想過完節就回到工地上班的,沒想就被送來這裡了。」

本港曾有女子處理生豬肉後 染豬鏈球菌死亡

翻查資料顯示,今年6月,本港有一名69歲女子處理生豬肉後,感染豬鏈球菌而死亡。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指,豬鏈球菌感染是由豬鏈球菌引起的動物傳染病,人類感染豬鏈球菌個案主要發生於成年人,是通過直接接觸而傳播。細菌通常是當處理受感染豬隻或其他動物、生的豬肉或其他豬產品時,經破損的皮膚傷口進入人體,但亦有可能經進食或通過黏膜而傳播。

豬鏈球菌感染最常引致腦膜炎,病徵包括發燒、頭痛和嘔吐,亦可引致皮下出血。少數情況下會出現敗血病、心內膜炎、關節炎、支氣管肺炎和中毒性休克綜合症。常見的併發症是失聰,而且大多是永久性的。

中心提醒市民處理豬隻或生豬肉時,應佩戴手套和慎防損傷,同時亦應先用防水敷料妥善覆蓋傷口。如懷疑感染豬鏈球菌,應立刻求診,並告知醫生相關接觸史。

切開梅頭豬肉抆出白色線狀物體,貌似寄生蟲網民求助:是否正常?,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