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魚骨鯁喉】港媽街市買免治豬肉疑混入魚骨 女兒食肉碎粥「中招」鯁骨咳出血【附鯁骨應對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5/01

如在豬肉中發現魚骨,感覺真的非常詭異。一名港媽分享,指自己日前到大埔一間街市買碎豬肉煲瘦肉粥,女兒吃後卻覺得喉嚨痛,更咳出血絲,港媽檢查後發現女兒喉嚨中有整條魚骨,其餘肉碎中亦有類似魚骨的物體,向檔主理論對方卻堅稱肉碎中混雜的是豬骨,令港媽大感不滿,揚言:「以後想食豬肉碎都係自己剁好過」。

一位育有一名女兒的港媽本周一(4月27日)在Facebook群組「Tai Po 大埔」發帖,指自己日前到大埔大元商場內的大元街市一間豬肉檔購買碎豬肉, 回家後以碎豬肉為女兒煲瘦肉粥,女兒吃後卻覺得喉嚨痛,更表示喉嚨「有骨吉(拮)住」,令港媽大感疑惑,

「瘦肉粥喎!點會有魚骨架?」

{{hket:inline-image name="94381817_10217027661390086_5344890008765464576_n.jpg"}}{{/hket:inline-image}}

事主以碎豬肉為女兒煲瘦肉粥。(「Tai Po 大埔」Facebook)

港媽遂檢查女兒的喉嚨,豈料看到整條魚骨「插咗喺喉嚨度」,之後在其餘炒好的肉碎中,亦找到許多魚骨的物體。港媽一氣之下決定向豬肉檔檔主理論,對方卻不但沒有道歉,反堅稱肉碎中混雜的並非魚骨,而是豬骨,更嚷事主把豬肉碎拿去化驗。

{{hket:inline-image name="94440208_10217027661070078_791605211872362496_n.jpg"}}{{/hket:inline-image}}

事主在其餘炒好的肉碎中,亦找到許多魚骨的物體。(「Tai Po 大埔」Facebook)

事主表示,女兒誤鯁魚骨後,喉嚨咳出一些血絲,但毋須就醫。其續指,自己從未見過「咁嘅豬骨」,懷疑豬肉檔所使用的攪肉碎機清潔不善,才會導致肉碎中混雜疑似魚骨的物體,

「以後想食豬肉碎都係自己剁好過!因為唔知佢哋攪肉碎機有幾乾淨!」

正確處理鯁骨方法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不慎鯁骨時,切勿胡亂用無科學根據的土法自救,包括扣喉拍背、飲醋或大口吞飯,反有機會令骨頭愈推愈入,令情況更嚴重。

黃醫生建議,如果骨頭留在喉核以上,即停留在口腔的話,可以以電筒照射,確定骨頭位置,如果位置方便的話可自行取出,亦可以吞口水或飲水沖走,並觀察有沒有出現疼痛,才進食固體食物;但如果骨頭卡在喉核以下,則需盡快前往醫院處理,切勿自行取出。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