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疑食未煮熟豬肉滿腦寄生蟲 18歲仔染囊蟲病喪命

發佈時間: 2019/03/29

食未煮熟豬肉,隨時寄生蟲上腦!近日有外國醫學期刊公布,一名18歲印度男子疑因進食未完全煮熟的豬肉,其後突然癲癇發作入院,經檢查後發現大腦皮層布滿寄生蟲囊腫,經兩周搶救後不幸身亡。有本港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提醒,這種寄生蟲潛伏期長、症狀不明顯,病人難以察覺,提醒豬肉要徹底煮熟才可進食。

癲癇發作入院 18歲仔滿腦絛蟲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日前公布此一案例,一名來自印度的18歲男子,早前突現癲癇發作,全身僵直痙攣並失去知覺,家人見狀將其送往當地醫學院就診。

病人父母向醫生指事主的右側鼠蹊部已疼痛一周,醫生檢查後亦發現其右眼異常腫脹、右邊睪丸亦有壓痛。其後醫生為其腦部進行磁力共振掃描(MRI),赫然發現其腦內有大量囊腫,大腦皮質上亦有數十條絛蟲,證實他患有囊蟲病並致急性癲癇發作。

{{hket:inline-image name="nejmicm1810953_f1.jpeg"}}{{/hket:inline-image}}

疑食未熟豬肉所致 搶救兩周不治

醫生亦在事主小腦、腦幹、右側睪丸及右眼內發現豬肉絛蟲幼體(Taenia solium),懷疑是事主進行過未完全煮熟豬肉所致。醫生認為如投以一般抗寄生蟲藥物有可以令病情進一步惡化,引起腦水腫並導致失明,故醫生選擇以類固醇及抗癲癇藥物治療,惟經過2周搶救後病人依然不治離世。

進食未熟肉類、飲受污水源可感染

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指,囊蟲病(或稱絛蟲病)可由進食未經煮熟且受感染的豬肉、接觸患病者糞便或飲用帶絛蟲卵的污水感染。絛蟲的幼蟲會在肌肉、皮膚、眼睛和中樞神經系統內發育,繼而入侵包括腦部在內的其他器官,造成劇烈頭痛、失明,抽搐、癲癇發作,並且有致命風險。

寄生蟲潛伏期長 病徵不明顯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李達榮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絛蟲在人體內的潛伏期相當長,且症狀並不明顯,可能在感染數周至數月後,才出現腹痛肚瀉、體重驟降等病徵,病人本身不易察覺。

為防感染絛蟲,李醫生建議大家多注重飲食衛生,尤其是豬肉必需確保完全煮熟方可進食。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亦提供3大貼士,幫大家遠離寄生蟲威脅。

食安中心3大安全貼士

—豬肉中心部份必需以攝氏75度或以上持續烹煮至少15秒
—如豬肉在烹調後仍有粉紅色肉汁流出,又或者中心部份呈紅色即代表未完全熟透
—享用火鍋時應使用兩套筷子餐具,分別用來處理生熟食物,亦要避免將過多食物放在檯上以防交叉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