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疑食生豬肉後胃痛15日 開刀抽出180cm絛蟲如扁意粉【附食安中心3大建議】

發佈時間: 2019/07/05

食生豬肉可染寄生蟲!繼早前印度一名男子疑食生豬肉寄生蟲入腦喪命後,近日再揭發當地有人疑食生豬肉後,胃痛長達15日,接受開刀手術時,在腸道中抽出一條長達180厘米的絛蟲(Tapeworm),醫生相信男子受感染後,絛蟲繼續在體內長大。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印度哈里亞納邦一名男子維倫(Viren)半月前已開始一直胃痛,期間更反覆發高燒,看醫生都找不出問題起因。至日前,維倫的醫生終於將他轉介往當地醫院,當時維倫的情況已比早前更為嚴重,腹部劇痛至無法正常行走,看醫生期間全程需親友攙扶。

維倫向醫生表示感覺到有異物在肚內蠕動。據影片可見,維倫因肚子劇痛步履蹣跚,需親友及醫護人員攙扶,隨後他被安排到手術台上,醫生用夾子從其腸道拉出一條長達180厘米、沾滿黏液、顏色偏黃,外形如扁意粉的絛蟲。主診醫生指病人感染的絛蟲多於豬肉出現,估計因進食未徹底煮熟或全生豬肉受感染並在腸胃中不斷生長。

寄生蟲潛伏期長 病徵不明顯

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指,蟲卵進入人體之後會在2個月內成熟為成蟲,並於腸道內存活1年之久,最長可達2至7米(200至700厘米),可由進食未經煮熟且受感染的豬肉、刺身、接觸患病者糞便或飲用帶絛蟲卵的污水感染,並導致腹瀉、嚴重肚痛、便秘甚至癲癇等問題。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李達榮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絛蟲在人體內的潛伏期相當長,且症狀並不明顯,可能在感染數周至數月後,才出現腹痛肚瀉、體重驟降等病徵,病人本身不易察覺。

食安中心3大安全貼士

—豬肉中心部分必需以攝氏75度或以上持續烹煮至少15秒
—如豬肉在烹調後仍有粉紅色肉汁流出,又或者中心部分呈紅色即代表未完全熟透
—享用火鍋時應使用兩套筷子餐具,分別用來處理生熟食物,亦要避免將過多食物放在檯上以防交叉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