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經濟健康夾擊陷人生低潮 劉錫賢:不認輸

發佈時間: 2020/08/21

「肥仔賢」劉錫賢自從88年加入亞視之後,雖然曾經離巢外闖,但未有加入香港其他電視台,故被形容為「亞視忠臣」。見證着亞視的興衰,59歲的劉錫賢稱現時才是他人生的最低潮,失婚賠償、市道差失業,加上健康響起警號,他惟有自勉:「人生只有三個字,不認輸。」

劉錫賢笑言一直是不安於室的人,就算讀書時代舞蹈團是全女班,他仍然硬着頭皮加入,他認為自己個性外向,很難像爸爸一樣做辦公室工作,最長一次是銀行工,捱了一年多就放棄了。劉錫賢笑言:「多謝上天眷顧,之後我加入了TVB,成為婦女節目的編劇。第一屆的新秀我也有參加,不過我只唱了四個字就被黎小田『叮』走了,後來加入演藝學院。演藝學院本來應該讀四年,鍾景輝(King Sir)覺得把我們這些稍微有經驗的朋友分成真正的第一屆,就只需要讀三年,我們那屆有幸出了影帝黃秋生與電影和舞台界高手張達明。」

被嫌亞視味太重

劉錫賢畢業後加入亞視當演員,沒想到就花上半輩子的人生在這間電視台,他說:「『亞視忠臣』這個稱號真的不敢恭維,只因我沒有離開過,我在88年12月1日加入亞視,一直做到亞洲電視關機的一刻,鮑姐離開亞視的時候,他們聲稱我是鮑姐的接班人,就是這個原因,我沒離開過。我不是沒有想過離開,原因有很多,有一部分是薪酬問題,亦有人說我的『亞視味』太重不適合他們,最重要因為我懶,我覺得在一個熟悉的環境,可以做自己應該要做的事。寧做山寨王,莫做大國奴。」

劉錫賢認為亞視稱王稱霸的時候是麗的年代,當時培育出潘志文、劉緯民、劉志榮等,自己加入時已經錯過了那年代。他表示:「我們的時代大家無分彼此,做戲劇的人也會做綜藝,細的機構就有這個好處,而且薪酬真的不錯,我們的工作和友台一樣多。不過我真的感受到弱台的感覺,街上有人認出我,只會說出這個人做電視,後來會說我是亞視的,那種淒涼是很慘的,所以我和尹天照是好兄弟,我們同樣遭遇到這個情況,雖然那時我們已有很多很精采的劇集,《勝者為王》、《97變色龍》、《子夜情人》等等,有幾多套劇你會記得?」

感謝女友愛相隨

不少亞視藝人跳槽到無綫,發展非常順利,甚至有人成為視后、視帝,反觀劉錫賢回復自由身後,不幸遇上近年的經濟低迷,他表示:「現在才是人生最低潮的時候,當你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那些不如意事原來會接踵而來。市道的問題,我減少了一大半的收入,去年遇到離婚風波也花費了一大筆金錢,但卻賺不回來。」

劉錫賢稱難以形容自己的情況有多糟糕,每天也在憂柴憂米,下個月如何付卡數、供樓,加上健康情況愈來愈差,令他的生活百上加斤,他說:「我這個身材不只『三高』,是『五、六高』,有位醫生一直照顧和留意我的情況,別人是賺錢買花戴,我是賺錢養醫生。十年前,我第一次患抑鬱症,當時恐病症很嚴重,總以為自己快要死掉。當時依靠的是朋友和自己,問自己願不願意走完這條路。」

劉錫賢慶幸現任女友的陪伴、關心和照顧,18年他跟前妻結束五年不愉快的婚姻,讓他明白到很多事情不能強求,放手反而讓他真正得到真愛的愛護。他說:「上天注定了你的去向,遺憾代表要強求,入TVB與否未必是個遺憾,可能加入了TVB也不一定好,人生只有三個字,就是『不認輸』,我劉錫賢和大家一樣,死不去的。」

場地︰Pier 1929@灣仔碼頭

撰文︰楊安莉

攝影︰羅灝駿、楊嘉傑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

一掃睇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