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水貨冒牌疫苗充斥 申訴署主動查監管機制

發佈時間: 2020/08/21

去年有私營體檢集團及醫務中心,向市民提供懷疑水貨或冒牌的九價子宮頸癌疫苗,申訴專員昨稱,如果市面出現不合規格甚至假冒疫苗製品將會危害市民健康,將主動調查現時相關監管機制成效。另有批評指食環署在執行防治蚊患措施未見成效,申訴署亦將主動展開調查。

申訴專員趙慧賢表示,去年7月衞生署與海關進行聯合行動時,發現有醫務中心涉嫌提供冒牌九價子宮頸癌疫苗,其樣本經化驗後證實不含子宮頸癌疫苗成分,更可能受微生物污染、危害接種者,而公署在差不多時間也接獲相關投訴,認為主因是市場對該疫苗需求量大,但供應有限,致不法分子有機可乘,強調疫苗是直接注入人體的藥物,品質安全相當重要,如市面出現不合規格甚至假冒疫苗製品將危害市民健康,故主動審視食衞局、衞生署及海關現行監管機制成效。

滅蚊工作或不足 亦會調查

另趙又指,社會上有意見認為食環署現時放置誘蚊產卵器地點不全面,致監察蚊子滋生情況結果不準確;而傳媒也曾報道某些地區在個別月份的蚊患指數偏高,顯示情況嚴重,令人質疑食環署防治蟲鼠隊的管理成效。

她指,本港春夏兩季潮濕多雨,令蚊子較易滋生,更會傳播登革熱、日本腦炎等嚴重傳染病,而衞生防護中心數字顯示,本港登革熱個案從2016年的124宗升至去年的198宗,情況不容忽視,故主動審視食環署如何處理蚊患問題,包括對防治蟲鼠隊的管理、評估蚊患情況和採取防控措施等。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