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學O Camp變網上交流 部分新生反應佳 有人憂難識同學

發佈時間: 2020/08/14

疫情之下,不少活動都改為網上進行,包括大學新生必去的迎新營(俗稱O Camp),過往3日2夜的實體營,今年或會濃縮至數小時的網上活動。迎新營性質獨特,有新生對未能參與實體迎新活動感失望,亦擔心難以認識新同學。有負責新生活動的教職員稱,網上活動雖難取代傳統迎新營,但部分新生試驗後反應不俗,認為「不是不可能」。

因應疫情反覆,8間資助大學為保障學生安全,今年開學迎新活動大多改為網上進行。其中中大8間書院及40個學院或學系的迎新營均改作網上活動,主要提供資訊及小組活動,僅3個未決定或放棄舉辦活動;嶺南文化研究系會亦稱,今年迎新夜活動改為網上進行,為時3.5小時。

高年級生以WhatsApp分享

教大則稱,已培訓百多位高年級學生做新生的「組爸/組媽」,以WhatsApp等不同渠道與新生分享大學生活的經驗,另會推出連串綫上小遊戲及任務,助新生建立朋輩網絡。

理大學生會署理會長陳嘉禧形容,今年辦迎新活動如「坐過山車」,早前疫情回落,他們一度積極籌備,但第三波疫情到來令一切前功盡廢,更有學會未能取回場地訂金。他坦言,網上迎新營缺乏交流氣氛,學生會傾向不舉辦,現正研究舉辦其他網上活動。

城大學生會署理會長黃盛恒則說,新生在傳統註冊日經過學生會和學會攤檔組成的「木人巷」,可認識迎新營活動或加入興趣學會,但在目前安排下,憂各個興趣學會失去招收會員機會,或未能達最低會員人數,有機會導致「斷莊」。

準大學生陳蕾稱,對迎新營原本很期待,曾聽朋友說活動好玩,且是入大學的重要回憶,又可認識朋友,擔心改為網上進行,加上開學後首個學期或繼續以網上授課,「唔知點識朋友」,亦欠缺「上大學的感覺」。

獨特宿堂文化料能傳承

不過,「網上O Camp」亦非一面倒負評,中大新生輔導聯合委員會主席李詠恩指出,實試網上迎新營期間,有參與新生最終願意打開鏡頭交流,故認為網上舉行迎新活動「不是不可能」。雖然難達到傳統迎新營的凝聚力,例如無法做到「書院會師」等活動,但新生仍可組織社交圈子及與學生領袖溝通。

李續說,今年策劃迎新活動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但發現學生領袖處理成熟,且慢慢由抗拒到積極投入構思,「唔想新生只係睇冷冰冰嘅熒幕,而係會嘗試投入」;校方亦聘請顧問公司協助,冀吸引新生興趣,同時盼疫情回落後能舉辦至少1天的實體活動,但坦言不太樂觀。

另外,不少學生會都有獨特傳統,其中港大不少舍堂有數十年歷史,近年有不少活動被指「過激」。港大宿生導師史先生認為,每代宿生都有獨特的文化,會受社會事件等影響,而疫情正好讓新一代宿生思考,哪些傳統值得保留,不擔心會因此出現斷層,「如果宿堂文化是優秀,就不會因為停頓一兩年活動而消失」。

記者︰陳欣彤、李嘉慧、李卓謙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