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英關係面臨困難 劉曉明︰責任在英方

發佈時間: 2020/08/06

中英關係陷於緊張,英國外相藍韜文早前稱不會再用「黃金時代」形容兩國關係。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前日接受央視訪問時稱,雙方關係現時面對的困難,是由於英國干涉香港及中國內政,批評責任在於英方。

港府反駁英議員報告 稱評論偏頗

劉稱,中方從未干涉英國內政,英方卻無故指摘《港區國安法》;反駁有人稱中國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認為違反國際法基本準則的是英國,強調《聲明》沒授予英國對香港有監督權和責任,又批評有些人的殖民心態很重,包括前港督彭定康。至於「黃金時代」是否結束,他稱要「聽其言,觀其行」,要視乎英方行動。另外,一批英國國會議員組成跨黨派小組發表報告,稱人道救援工作在香港連月的示威中受阻,情況非國際人權法可接受,點名建議緊急制裁特首林鄭月娥及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特區政府昨晚回應稱,強烈不滿及反對報告的偏頗評論,並質疑資料來源,而制裁並無實質證據。

另有傳香港警方正通緝6名身在海外的港人,涉違反《港區國安法》,包括已入籍美國多年、曾參與游說美國政府的朱牧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聲明,批評中共試圖將管轄範圍擴展至中國境外,強調美國及其他自由國家將繼續保護國民。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稱,香港警方依法通緝疑犯是正當執法行動,促蓬佩奧等美方政客停止發表不負責任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