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會終止審議 垃圾徵費「胎死腹中」 多個環團表失望

發佈時間: 2020/06/23

垃圾徵費草案討論多時卻臨門「流產」。立法會垃圾徵費條例草案委員會昨表決通過終止審議工作。多名議員指因餘下會期不足完成審議,不應再「浪費時間」。有議員倡周末加會審理,但遭委員會主席馬逢國否決。多個環團對草案「胎死腹中」極度失望,促下屆立法會加緊重推。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稱,政府不會因而停下減廢工作。

立法會垃圾徵費條例草案委員會昨通過終止垃圾徵費草案審議工作,令醞釀長達15年的草案正式「流產」。民主黨議員許智峯在表決前指,落實垃圾徵費後廚餘量可望大幅減少,未能完成審議難做到源頭減廢。公民黨議員譚文豪一度要求在周六、日加開會議審理,但遭委員會主席馬逢國拒絕。

飲食界議員張宇人說,議員並非「橡皮圖章」,要看清每個標點符號,不可隨意通過法案,按現時進度難在會期內完成審議,直言「不要浪費大家時間」。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表示雖然反對終止審議,但認同餘下時間不足完成審議。

環境局:減廢工作不會停

綠色和平、長春社、綠惜地球、綠領行動和綠色力量5個環團發表聲明,對草案「胎死腹中」感到極失望,促政府早日落實回收減廢政策,並在下一屆立法會盡快重推草案。

環境局表示,對委員會經15次、共34小時會議後仍未趕及通過草案感失望,又謂社會過去1年情況影響政府和立法會運作。局長黃錦星稱,政府不會停止減廢工作,包括會推出中央廚餘收集、塑膠回收先導計劃等,惟因今屆會期有不同草案未能完成,要審視整體情況才決定是否重推。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