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傳取消獨立關稅區 貿發局:對美無好處 美卿稱港失高度自治 中方促停干預

發佈時間: 2020/05/29

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港區國安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不應繼續給予特殊待遇。消息指美國總統特朗普最快於當地本周五採取行動。外交部駐港公署促美方停止干預中國內政。美國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若香港不被視為獨立關稅區,有中小企稱需考慮撤廠至東南亞。貿發局稱,本港有逾千間美資公司,如遭制裁對美國亦沒好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向國會報告,指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亦不再符合特殊待遇。主理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指,總統特朗普有多個回應選項,例如簽證及經濟制裁,但會盡量調整到減輕對港人及在港美企的衝擊。

美為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

一旦落實制裁,香港將不再有獨立關稅區等待遇,屆時香港出口貨物稅率會與內地貨品劃一,以及實施進出口限制,料香港的轉口價值將大跌,入口美國產品同樣受限。美媒引述消息指,特朗普尚未決定,首階段或先針對執行國安法的中國官員。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強調立法不影響香港高度自治、外國投資者在港的合法權益,促美方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

美國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去年貿易總值逾5,100億元,佔整體約6%,大部分是轉口及進口產品。另去年母公司位於美國的駐港公司佔18.2%;同期內地有12%貨品是到港或經港出口。

貿發局研究部環球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陳永健稱,去年本港出口至美國的貨品價值約值36億元,僅佔香港整體出口貨物0.1%。若美國對本港服務輸出層面有行動,或令商務簽證手續更繁複,亦可能管制部分行業的出口,影響法律、商業諮詢、物流等服務。他說本港有近1,300間美資公司,如制裁香港對美沒好處。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稱,首當其衝的影響是轉口貿易,經香港加工再出口至美國,至於較民生的商品如水果等,或受影響需加價。經營建材生意的劉說,近40%生意出口至美國,2018年底因貿易戰已積極計劃由內地撤廠至東南亞,近來不少業界亦有意撤廠至越南等地避稅。

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指,暫未有資金流走迹象,亦未見客戶開設離岸戶口的數字大增。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說即使香港購買美國進口產品再轉口至內地,亦要繳納內地關稅,認為影響有限。

經濟學者關焯照稱,制裁對中美經濟影響大,料「雙方拳來腳往」,對市場造成震盪。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指事件對本港經濟的衝擊,需視乎中美雙方的具體舉措。

政商界人士:李嘉誠聲明3層次撑國安法

長和集團高級顧問李嘉誠早前就港區國家安全立法接受媒體訪問,引起各方關注,坊間有不同解讀。

據熟悉政商界的人士認為,李嘉誠的回應言簡意賅,他說︰「任何國家對自身國家安全問題有權責,大家不必過分解讀;通過《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希望可以紓緩中央對香港的擔憂,發揮長遠穩定發展的正面作用;同時,特區政府責無旁貸,要鞏固香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強化國際社會的信任。」

政商界人士認為,李嘉誠在短短百多字對港區國安法表達支持的聲明,包含了三個層次內容︰一是中央立法的權責、原因和目的,是要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其次,是政府在立法過程擔當的責任和角色,在鞏固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方面,做好實事,解決香港面對的深層次矛盾,特別是民生方面工作;三是在國際社會多做工作,讓國際社會真正了解香港現狀,避免誤判形勢,要維持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

記者:謝雅寶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