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戒煙成功】為迎接女兒出生戒甩17年煙癮 26歲父重拾呼吸暢順:有心就成功

發佈時間: 2020/05/20

吸煙損害健康,可謂百害而無一利。台灣一名26歲爸爸年前為了家人及準備出生的女兒,決心戒掉近17年的煙癮;由轉吸電子煙解癮,到完全戒煙,僅花了一年多時間。他指現時在街上遇到有人抽煙,反而會覺得「很臭」而避開,而戒煙後的健康狀況亦有所改善。

該名爸爸在Facebook群組「爆廢公社二館」發文,分享戒煙的心路歷程。他透露,自己自小學三年級起吸煙,至妻子懷孕中期決心戒煙時,煙齡已有近17年。他坦言,戒煙初期一直質疑自己,「一直抱著期待與不安,我不斷的問自己,真的會成功嗎?我有那個毅力嗎?」但當時一想到妻子已懷孕近5個月,女兒再過半年就要出世,為了妻女的健康,遂下定決心要戒煙。

戒煙初期,他利用電子煙作「代替品」,來暫時緩解煙癮,「它省錢、嘴巴不會臭臭的、可隨時換口味,尼古丁含量也不大、想抽就抽而且不用找打火機、沒有焦油」;同時,他又指出戒除傳統香煙後,身體狀況有所改善,

「呼吸順暢很多,起床不會有煙痰,去唱歌天高地厚都唱得上去,而且開始會覺得紙煙很臭,朋友或路人在旁邊抽煙我都會閃開。」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女兒已經9個月大了,而他亦不再將電子煙視為生活必需品,「畢竟它(電子煙)只是我拿來戒煙的跳板,現在好,紙煙戒了,電子煙也可以不用抽了」。雖然完全戒煙後初期容易渴睡、嘴饞想吃東西,但以上情況過了一個月就已適應,體重更增加了3公斤。

任職貨車司機的他表示,雖然戒煙後,有時開車會覺得空虛,但認為問題不大,只要隨身攜帶口香糖「止悶」就可以了。他又指,在戒煙以來都沒有想偷抽煙的想法、現時更不想聞到煙味。他呼籲煙民︰

「但如果你不為自己健康著想,也請為自己家人著想,戒煙不難,有心就能成功。」

對此,網民們後紛留言大讚樓主是「好男人」、「好爸爸」、「為了家庭,說戒就戒,超man」、「戒煙是需要很大很大的毅力才能成功戒掉」、「為了家人你值得」、「別人的老公總是不會讓我失望」。

撰文︰潘迦晴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