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0年老煙槍2指壞死需切除 醫生:戒煙是唯一辦法【附4大早期病徵】

發佈時間: 2019/07/23

除心臟病、肺癌、性功能障礙外,由吸煙引起的健康問題還包括手指、腳趾等壞死的風險。台灣一名中年男士煙齡長達30年,終導致手指血管栓塞;其中一隻手指更因大面積壞死而必須截指。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相關問題無法透過改善飲食避免,唯一方法是戒除煙癮,並列出4大前期病徵幫助煙民早日發現問題,及早戒煙。

食煙30年 中年漢手指壞死需截肢

台灣門諾醫院日前於其官方網頁分享病例,指一名煙齡長達30年的49歲台灣男子,早前因右手尾指發黑壞死而需截指。近日,其右手拇指亦有發黑徵狀,求醫後確診罹患「柏格氏症」;如未能及時處理問題根源,恐怕需要再次截指。

該院心臟外科醫生黃振銘指出,「柏格氏症」全名為「血栓性脈管炎」,絕大多數患病者都有吸煙習慣。吸煙者吸收過量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長期會導致血管病變繼而引發血栓阻塞、血管狹窄問題;血液難以順利流到患者四肢末端,引致部位血管發黑壞死,最終必須截肢,「比較常見的在膝蓋以下,另外就是手指的末梢,當然生殖器的末梢也有可能」。

黃醫生曾接收過多位柏格氏症病人,其中一有30年吸煙習慣的名40歲婦人,先後進行2次截指手術導致十指不全。然而,醫生卻目睹她竟趁治療空檔跑到病房外抽煙,令醫生不禁搖頭嘆息。另一名病徵較輕、只有指頭輕微發黑的患者則在醫生勸喻下立心戒煙,配合治療後症狀已獲明顯改善,逃過截指一劫。

50歲左右男性屬高危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接受《晴報》訪問時指,血栓性脈管炎患者的共通點是有長期吸煙習慣,而且分量較多,一般為每日一包。梁醫生指出,香煙中的尼古丁會導致血管收縮繼而引起阻塞;由於四肢末端的血管較幼,因此較易受上述問題影響。患者大多為男性,且發病時間較早,一般50歲前已經會出現病徵。

梁醫生續指,當血管中有血栓出現,血液流通受阻就開始會有病徵出現,一般會在手指或腳趾出現以下4大早期病徵

1. 容易冰冷
2. 接續冷空氣時容易蒼白
3. 常有麻痹感覺
4. 長時間行走時腳趾會痛

梁醫生指血栓性脈管炎與一般血管問題不同,無法透過改善飲食習慣來預防,唯一辦法就是消除引起問題的源頭,亦即戒煙。

1天戒除23年煙癮 好爸爸稱關鍵在於「意志力」

一名有23年煙癮的台灣爸爸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決心戒煙後的4年間,省下的買煙錢加上自己的「罰款」,足足儲了近31萬元新台幣(約7.89萬港元)。他又分享戒煙心得,指出關鍵其實在於「意志力」,

「主要靠的是轉念以及意志力,沒有靠任何輔助工具,然後在戒煙的時候,就想著,既然我可以1分鐘不抽煙,就表示我可以2分鐘不抽,過了1小時之後沒抽,表示我可以再多1小時不抽,過了1天之後都沒抽,就試著多挑戰1天,這樣利滾利的方式,我第1天戒煙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