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府資助5G項目 助科企研新產品 上限$50萬 料百項目受惠

發佈時間: 2020/05/15

5G在上月正式在香港開通,除消費者市場外,不同企業亦可善用5G,研發不同新產品或應用服務。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早前宣布,將透過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推出「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局方預料,將會有約100個合資格項目受惠。有本地科企對計劃表示感興趣。

繼內地及南韓等地去年開通5G流動數據服務,香港3間電訊商亦在上月正式開通5G消費者用戶服務。通訊辦指,今次計劃旨在鼓勵各界使用5G技術,推動創新和智慧城市的應用。局方指,由即日起至今年10月30日,將以先到先得方式接受企業申請。

配合物聯網 5G助改善產品

而推出計劃後,政府將資助獲批項目中,與使用5G技術直接相關的實際開支的5成,上限為50萬元。局方期望,公私營機構均可盡早就其使用5G技術、且能為行業或界別帶來實質裨益。

5G擁有高速度、低延遲、廣連結等特性,惟一般市民最能應用到的,可能是高速度。事實上,5G的低延遲及廣連結普遍有利於架設物聯網、網絡直播及發展智能交通系統等商業應用。

於2016成立的倍靈科技,主要業務為研發醫療器械及其應用系統,包括穿戴式裝置「倍靈指環」。梁立慧坦言,公司的產品和系統需藉物聯網技術,從穿戴者身上收集數據傳予醫護。她舉例,物聯網可讓醫院及醫護遙距監測穿戴者的身體情況。「以往藉Wi-Fi或4G,數據均可傳送上雲端。不過藉着5G,則可改善裝置的用電量和數據傳送方式。」她續指,在5G推出時早有留意其發展,惟過去並未為5G應用作具體準備。

梁另指,計劃無疑吸引公司加快應用5G的步伐,料項目將集中於物聯網及5G的技術整合和應用。可是她指出,本地5G僅於上月推出,會密切留意網絡的覆蓋情況。

雲端儲存檔案 縮短研發時間

除了物聯網,擴增實境(AR)亦是可善用5G特性的技術之一。MAD Gaze早於2013年成立,主要研發AR解決方案和硬件。鄭文輝坦言,4G網絡根本未能完全發揮AR技術。「4G雖仍可支援工業用遙距操作,但過程中或會令操作畫面質素下降,甚至出現『起格』情況。」他續指,以往如要播放高質的3D影像,只能把檔案有限地放進AR硬件內,而應用5G後則可把檔案存放在雲端。鄭另補充,計劃有助公司縮短研發時間,由預期的6至8個月降至兩個半月。而公司除了會研發5G的遙距系統外,亦會研發AR教育平台。

美狗糧品牌夥動物組織 推綫上領養狗隻服務

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少社交活動和工作都轉移到綫上舉行,用Zoom上堂,開綫上派對,甚至可以舉行綫上婚禮。近日美國有公司提供綫上領養狗隻服務,只要用Zoom就可以與狗隻視像會面,並完成領養手續。

疫情在美國爆發後,政府實行家居隔離措施,民眾希望藉着養狗排解孤獨感,領養動物人數在短期內大增。最近,美國狗糧品牌Pedigree就與動物福利機構合作,利用Zoom綫上工具舉辦領養狗隻活動,讓用戶在家中都可以收養寵物。

此外,Pedigree更特意設立綫上網站,讓網民隨時查詢養狗知識,亦可透過網上直播觀看收容中心的狗隻,甚至辦理領養手續。Zoom可以同時提供多人參與,因此可以展示更多不同狗隻,方便用戶挑選,網民亦可以即時向動物收容中心人員詢問意見。

Pedigree表示,歡迎有興趣領養狗隻的網民登記,更會為成功領養狗隻的網民支付費用。Pedigree稱未來會與更多動物福利機構合作,提供綫上領養服務。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