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本地口罩20條生產綫 僅4條獲認證

發佈時間: 2020/05/08

銅芯口罩反應熱烈,至昨天網上登記人數已逾229萬,但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進展卻不理想。據了解,由於目前全球認證需求大增,加上本港缺乏技術支援,目前在20條生產綫中,只有2間獲資助生產商共4條生產綫已取得ASTM認證。有議員批評,計劃雷聲大雨點小;而商經局則回應指,容許有關公司申請延期供貨,惟如無合理原因,如延期超過1個月,資助便會被撤銷。

目前有15間公司參與資助計劃,當中5間更獲批2條生產綫。其中1間「益成醫療用品有限公司」負責人楊先生表示,公司出產的口罩已取得ASTM LEVEL1認證,兩條生產綫共提供300萬個口罩予政府,其中一條的200萬口罩已準備好供貨,只待政府有關審批程序;而另一間同獲批2條生產綫的「國藥科技醫療用品有限公司」,早前亦在fb專頁稱其「SPT口罩」已取得認證。

認證需求增 要較長時間

商經局昨未回應廠商認證及供貨情況,但稱目前全球各地都爭相設廠生產口罩,並紛紛把口罩樣本送往外地認證,以致需較長時間。政府將按指引,容許因等候報告而未能如期供貨的公司,申請延期一個月,但若無特殊及充分理由,逾期逾一個月者的資助會被撤銷。

據了解,不少獲批資助的公司,本身欠缺生產口罩經驗及設施,以致未能在首次測試「過關」,加上目前認證需求急增,估計可能最快要到7月才可以取得認證。

資助計劃早在2月公布,由立法會通過撥款至今已逾兩個月。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計劃「雷聲大雨點小」,當局未考慮執行細節,以致開支達15億但表現卻令市民失望;反觀部分未申請資助的廠商生產進度反較快,價格亦較便宜。

議員批「雷聲大雨點小」

負責工聯會口罩工場的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由於口罩要送到外地認證,工聯會送檢時亦曾被扣關影響進度,加上本地沒生產口罩的技術人員,而封關影響有關人員來港,估計無生產口罩經驗的公司難及時覓得技術支援。他又稱,由於內地口罩標準較低,且原料質素未必有保證,以致未能「一擊即中」取得認證,認為當局未考慮技術難度,將生產要求訂得太高。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