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貿發局未決定取消否 8成展商望書展租金減半

發佈時間: 2020/03/31

受疫情影響,不少大型活動需要取消或延期舉行,7月的書展能否如期舉辦,亦備受關注。有出版界代表組成關注組,並向業界進行調查,受訪業界表示,若書展如期舉行,逾8成人冀可減租一半。貿發局稱會注意事態發展,如有任何變動會適時通知各參展商作適當安排。

今年書展預計在7月15至21日舉行,惟受疫情影響未知會否有變數。由出版界中小微企代表組成的「2020香港書展關注組」,早前向業界發出問卷,收回佔參展攤位的八分之一、逾240個攤位的業界代表回應。

生意佔業界年收入4成

調查顯示,95%參展商認為今年生意額會下跌,當中60%受訪者料生意額會少一半以上。38%參展商冀取消書展;33%人希望延遲舉行,29%人冀如期舉辦。若書展如期舉行,70%參展商會如期參加;83%希望貿發局可減租一半。

關注組發言人暨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表示,書展生意佔業界全年收入約3至4成,故希望貿發局可於5月15日或之前公布是否如期舉辦書展,避免影響業界的全年計劃。

貿發局:密切注意事態發展

彭指出,貿發局早前曾致函參展商,稱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中的「會展業資助計劃」將補貼參與貿發局展覽的50%企業參展費,上限為1萬元,惟參展商大多會租用多個攤位合併成一個展位,補貼費用卻僅以一個攤位計算,他認為應把每個攤位減租一半,始能真正協助參展商。

以往都有參展的榆林書店負責人徐小姐表示,貿發局曾稱6月中會決定書展是否如期舉行,惟參展的籌備工作一般需時3個月,若書展倉卒取消,她直言攤位設計及搭建等安排均會嚴重受阻。

貿發局表示,會繼續密切注意事態發展,如籌備期間有任何變動,將適時通知各參展商作適當安排。

記者︰林洋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