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40年歷史珍寶海鮮舫 今起暫停營業 疫情打擊層面廣 失業率料續升

發佈時間: 2020/03/03

本港經濟受疫情影響,逾40年歷史的香港仔珍寶海鮮舫(珍寶王國),今日起暫停營業,料約60名員工受影響。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坦言,疫情打擊層面廣泛,包括零售及旅遊業,料失業率會續升,而目前本港金融體系仍平穩,樓市自去年起反覆,近兩周成交則有所回升,尚待觀察。

珍寶海鮮舫繼早前縮減營業時間及裁減一半員工後,再度傳出結業消息,其最大股東新濠國際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對業務構成重大影響,餐廳將於3月3日暫停營業,直至另行通知。

海鮮舫曾是本港地標之一,吸引不少遊客到訪,藝人周星馳在1996年上演的電影《食神》,亦曾在海鮮舫內取景。

疫情對樓市影響未明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昨出席立法會時稱,疫情對本港各行各業的打擊層面廣泛,包括零售及旅遊等,料失業率會繼續上升,中小企的影響將更大,現已與銀行業採取措施應對,但現時金融體系仍穩定,聯繫滙率制度運作正常。

至於樓市自去年11月起反覆,但幅度不大,2月交投淡靜,但近兩周睇樓及成交量有所回升,目前仍要觀察樓價走勢,才知道疫情對樓市的影響。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稱,近兩星期因疫情關係,睇樓市民減少,導致交投量低,但本港樓市走勢受許多因素影響,除供求因素外,經濟環境影響亦大,包括市民對後市的信心、未來收入預期及就業情況等,目前適宜對樓市發展保持警覺。

另外,金管局表示,自按揭證券公司去年10月調高按揭保險樓價上限後,愈來愈多新盤買家選用「建築期付款」,近期部分樓盤有超過80%選用,提醒會涉及「上會風險」,因樓價在收樓前可升可跌,如上會時估價不足,買樓人士就要支付更多首期。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

記者︰謝雅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