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8歲仔炒車連人帶車墮冰河 丟失手機憑語音助手救一命

發佈時間: 2019/12/13

手機的特別功能,原來可以成為救命工具!美國一名青年駕車外出時不慎遇上交通意外,連人帶車跌入半結冰的河流之中,無法脫身。事主在衝擊中丟失手機,一時間令他求救無門,幸而他及時想起智能電話具備的語音助手功能,立即聲控手機撥出求救電話,令消防員得知意外事發地點,及時救援。

連人帶車墮冰河 18歲少年險凍死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居於美國艾奧瓦州的18歲男子沙切特(Gael Salcedo)日前駕車出行,至近河流位置時意外剷上地面冰塊,汽車隨即失控「跣呔」令他連人帶車衝入旁邊河流,身陷險境。

「我當時猛扭軚盤,但還是阻止不了汽車衝入河中。」

據指意外發生後沙切特腦袋一片空白,第一個反應是立即將車窗降下,以防全車沉入河中。此時沙切特驚覺河水冷如冰水,水流亦相當湍急,隨便打開車門想必無法自行游至岸邊自救,本能反應下立即想掏出手提電話報警求救。

丟失手機 大叫SIRI代報警

惟經剛才一撞,沙切特驚覺手機已不知所終,抬頭看橋上亦無其他車輛或行人經過。在此關鍵時刻,沙切特想起自己的手機具備聲控功能,除即提高聲浪大叫,

「Hey Siri,幫我打911(求救電話)。」

手機果然偵測到沙切特聲音,隨即代為打出求救電話。雖然沙切特難以直接與對方通話,惟警局已透過定位得悉意外發生位置,並通知消防部門出動救援。消防員雖在短時間內接報到場,惟救援工作亦碰上阻礙。因河面結冰,沙切特幾乎無法打開車門,只能從車窗離開車廂,好讓他能夠抓住消防員拋出的繩索,一步一步自行走回岸邊,

「當時水流實在太急,浸在冰水裡面令我的雙手快要凍僵,而且也感覺不到雙腿。」

在消防員協助下,沙切特花盡力氣總算走回岸邊,再由救援人員送院治理。沙切特被診斷出受驚嚇及有輕度凍傷,接受檢查3小時後已可出院,他其後接受訪問時亦感謝SIRI與消防員救他一命。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