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5歲失業大叔被評「適合工作」 就業中心求職排隊時猝死【附香港長者福利申請年齡】

發佈時間: 2019/11/20

如果大家都能活到120歲,60歲只算是中年?到底幾多歲才能退休?英國一名65歲男子因病失業,惟他日前在當地就業中心等候與職員面談時,卻不幸猝死。其友人指男子身患糖尿病,但不久前就業中心經仍鑑定他的身心狀態適合再度投入工作,未料最終竟悲劇收場。

據報,事發於上周五(15日)早上9時半左右,涉事男子正在就業中心排隊等待預約有關「求職者津貼」(Jobseeker' s Allowance)的面談。未料,他坐在椅子等待時卻突然全身癱軟,人事不醒,任由其他人怎麼搖都沒有反應。

職員見狀後,立即與其他熱心民眾協助疏散人群,有人立即將男子平放地上,為他進行心肺復甦(CPR),並且電召救護車。然而,當救護員趕到現場後,證實男子已經返魂乏術。

有一名坐身旁但不認識死者的目擊者表示:「這真的太可怕了,我們都非常震驚,這是一個不應該發生的可怕狀況。」而死者友人則透露:

「我和那個人(死者)一起長大,這個可憐的傢伙患有糖尿病,今年稍早才被就業中心宣布適合工作,但他顯然還是在生病。」

報道透露,有關就業中心於事發後關閉,其後回應指當日事發後接獲通報便立刻出動車輛與救援人員。對於今次悲劇,英國勞動部(Department for Work and Pensions,DWP)未有作太多回應,僅表示:「我們的心與死者、家屬和就業中心的職員同在。」

香港沒設法定退休年齡 長者福利申請年齡不盡相同

據了解,香港並沒有法定退休年齡,一般退休年齡視為65歲,因在65歲後才可提取強積金作為退休金。至於長者福利方面,申請資格亦因應「長者」定義不一而有所不同:

社會福利 申請年齡下限
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 60歲
房屋委員會長者住屋 60歲
長者咭計劃 65歲
醫院管理局老人專科服務、老人科日間醫院及其他長者服務計劃 65歲
普通長者生活津貼 65歲
高額長者生活津貼 65歲
廣東計劃下的高齡津貼 65歲
福建計劃下的高齡津貼 65歲
高齡津貼 70歲
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 70歲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