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維園年宵競投 最大快餐檔僅$20萬 34個濕貨攤無人吼要收回

發佈時間: 2019/11/13

一年一度的維園年宵攤位競投昨起一連兩日舉行,惟今年競投氣氛淡靜,其中最大的快餐檔僅以20.2萬元成交,較去年跌6成;濕貨檔全日最高成交價亦僅1.7萬元,較去年急跌80%,最終更有34個濕貨攤位無人競投,被食環署收回。

食環署昨率先為2020年維園年宵市場內3個快餐熟食及120個濕貨攤檔進行競投,受早前宣布年宵市場將不設乾貨檔位,只設熟食及濕貨檔位影響,現場競投氣氛淡靜,3個熟食攤檔合共成交價不足41萬元,其中面積最大、近銅鑼灣出口的快餐檔A,經11口叫價後僅以20.2萬元成交,較去年跌達61%,其餘2個熟食攤檔則分別以底價或接近底價的約10萬元成交。

至於在120個專售鮮花、盆栽的濕貨攤位中,多達50個以底價5,440元被投得,其中以1.7萬元成交、處於十字路位的105號檔,已屬全日最高成交價,較去年的8.2萬元「檔王」急跌80%;並有多達34個濕貨攤位無人競投,佔整體約3成。

底價減半 桃花大王加碼投20檔

去年投得12個濕貨檔位作營運的「桃花大王」劉海濤表示,今年因食環署將競投底價減半,決定「加碼」競投20個檔位,又指今年天氣較暖及雨多,料桃花會早開,花價不會太貴。當被問及會否擔心年宵人流減而影響生意,他稱「香港人新年都要買花過年」,希望大家「高抬貴手」。

參與年宵逾10年的蘇小姐指,去年同類檔位約5萬、6萬,今年以1.8萬元已成功投得2個濕貨檔,她準備售賣荷蘭、日本及台灣等地的鮮花,料鮮花來貨價不會太高,但擔心年宵時或發生突發事件令花貨滯銷或未能回本,故將減三分一入貨量。

食環署高級總監(行動一)王德發表示,如有極端情況出現,不排除基於公共安全或其他理由,取消年宵市場,屆時會向檔主退還競投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