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加坡完成試飛 空中的士最快兩年內推出

發佈時間: 2019/11/08

空中的士服務逐步在現實世界實踐。德國研發eVTOL(電子垂直起降載具,Electric vertical take-off and landing)的初創Volocopter昨日在新加坡舉行公開試飛示範,標誌該種飛行車輛的技術正式走進公眾視野。據悉,Volocopter預計會於兩年至四年內正式開始載客營運,該企未選定推出服務的城市,預計可能候選城市包括新加坡與杜拜。

今次為Volocopter首度移師新加坡,趁當地舉行「智能交通系統世界大會」期間進行公開展示。試飛以該企兩人座位eVTOL型號「Volocopter 2X」進行,機上載有一位機師,在著名旅遊區濱海灣上空,以平均40米的高度,飛行逾1.5公里,為時約2分鐘。

Volocopter過去曾多次舉行試飛活動,近兩年就曾於杜拜及CES科技展示範;該企亦有研發無人駕駛的eVTOL,但今次就未有試飛。

飛行時速約100公里

同時,Volocopter亦與其英國合作夥伴Skyports,在新加坡公開其空中的士站「VoloPort」的原型。該VoloPort設於濱海灣浮動舞台,據悉總面積約2,500平方呎,站內設有登機廊、停機坪及充電設施。據Volocopter職員介紹,未來乘客會以手機預訂行程、下載登機證,到抵達站內時,在大型觸控屏前以面容辨識驗證身份,便可完成登機手續,於候機位置等候上機。乘客走上eVTOL後,VoloPort裝設的移動裝置,會將eVTOL移至室外的停機坪,準備起飛。

據指,一個VoloPort每小時可服務15位乘客,但未來亦會建設規模更大的VoloPort,它亦可以與其他交通模式結合。而職員指,未來的空中的士,會以時速約100公里飛行,以由新加坡樟宜機場飛往濱海灣的路綫為例,飛行時間約為15分鐘。

Volocopter行政總裁Florian Reuter亦對傳媒表示,該企希望空中的士能服務一般大眾,而非如現在的直升機服務般主要服務富裕階層,長遠希望空中的士收費能與轎車或較高檔的的士服務看齊。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