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單車手意外撞石壆昏迷 靠智能手表自動求救撿一命

發佈時間: 2019/09/27

電子產品功能日新月異,有些創新功能甚至可能成為救人關鍵。美國一名男子踩單車時不慎跌倒,頭部猛撞石壆後不醒人事,幸而跌倒動作觸發了他所佩戴的智能手表內置的「跌倒偵測」功能,自動發出求救信息,令他在受傷十數分鐘內已被送往醫院診治。

「炒車」昏迷 手表自動傳信息求救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本月19日,62歲美國男子波布(Bob Burdett)相約兒子,一同前往位於華盛頓的著名單車路段踩單車。當天中午左右波布率先出發,惟他卻在途中發生意外,單車失控翻側跌倒,頭部更猛撞路旁石壆。即使波布有配戴單車頭盔,撞擊力仍然令他頭部受傷流血,繼而失去知覺。

此時,波布佩戴的Apple Watch內置之「跌倒偵測」功能發揮作用;手表自動通知波布的緊急聯絡人,亦即他的兒子加布(Gabe Burdett),同時自動向警方求助,當中更包括發送波布受傷倒地的位置。其後救護人員比加布更早趕到現場,將他送往就近醫院。

撞擊力猛 膊頭甩骹爆眼角

醫生檢查後發現波布眼角位置撞傷流血,一邊膊頭甩骹及多條肋骨移位,診治後無大礙。波布即使已配戴頭盔,但在意外中撞傷後仍暈倒,足證撞擊力度不淺。受傷後的波布憶述意外時猶有餘悸,

「還好我有戴頭盔,不然可能已經直接撞死了。」

有份參與救援的消防隊目拜恩(Brian Schaeffer)則指,手表能夠在意外發生後自動發短信求助的功能相當優秀,認為該技術與救援人員配合確實可提高成功拯救傷者的機會。

跌倒後1分鐘未走動即代求救

Apple Watch於Series 4型號開始內置「跌倒偵測」功能。手表如偵測到嚴重跌倒即會發出震動,並發出警報音效。其後1分鐘內如使用者無任何動作,手表則會自動發出緊急信息,透過GPS傳送使用者位置以作求救。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