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附3大腸塞徵狀】24歲女便秘2日無屁放 揭結腸生瘤致腸道完全梗塞

發佈時間: 2019/05/31

放屁看似嘔心,但其頻密程度亦可反映身體狀況,內地一位24歲女生長期劇烈腹痛,且最少2日無排便及放屁,入院檢查揭發腸道生腫瘤引致完全阻塞,幸及時接受腫瘤切除手術。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提醒大家要留意排便排氣習慣有否突然改變,並提出3大腸道阻塞徵狀,如發現身體出現相關問題就要及早求醫。

肚痛兩個月以為腸胃炎 入院始知結腸生瘤

內地《浙江新聞》報道,浙江一名24歲大學女生自農曆新年過後經常間歇性腹痛,一度以為只是新年期間吃煎炸物過多,導致消化不良引起腸胃問題,隨便配胃藥服用便不了了之。

惟約2個月後,腹痛情況越見強烈,嚴重時甚至會痛至身體捲縮、冷汗直冒,女生才前往浙江當地醫院檢查。

經檢查後醫生發現事主結腸內有腫瘤,以致腸道完全梗塞,可幸及時發現,經手術將腫瘤切除後她已康復出院。院方醫生指出,如成年人連續2至3天不能排便及放屁,且有陣陣腹痛,或屬腸阻塞先兆;相反,如果不斷放屁,亦有可能是腸道內產氣菌過多,問題持續應及早求醫。

醫生指如排便正常 可一周不放屁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李達榮接受《晴報》訪問時指,排便及放屁受飲食習慣影響,頻密程度因人而異,如發現排便及放屁次數突然增加或減少,且情況持續2周以上應考慮求醫,醫生一般會建議病人先調節飲食習慣,多喝水及吃纖維食物保持腸道暢通,如果情況未有改善,則需考慮照「X光」,檢查腸道是否受糞便或腫瘤阻塞。

針對放屁情況,李醫生指放屁頻率並無一定標準,重點是排便是否正常,

「糞便內亦有空氣存在,如排便次數正常,氣體順利隨糞便排出,即使一個星期不放屁亦屬正常。」

3大腸塞徵狀要留意

李醫生續指如非因飲食習慣導致無法排便排氣,一般都會出現以下各種徵狀,如發現情況持續數星期發生就要及早求醫。

腸道阻塞徵狀

大便帶血
腸道中的大便與腫瘤大幅摩擦,因而會令大便帶血。

大便變幼
腸道如有腫瘤會令管道變狹窄,經過的大便自然變幼。

腹痛嘔吐
糞便及消化時的分泌物無法排出,倒流時會導致胃部腫脹及嘔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