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獨力照顧病父9年壓力爆煲 注射10倍胰島素弒父獲輕判

發佈時間: 2019/05/30

社會悲歌!台灣一名男子9年來獨力照顧中風病父,更要忍受其斥罵,長年下來終於壓力爆煲,為父親注射10倍劑量胰島素,再以毛巾將其焗死,自首後曾表示「這樣大家都解脫了」。案件日前審結,考慮到其背景及多年來盡力照顧父親,輕判其7年10個月徒刑。

一名男子經濟拮据,卻需長年照顧患長期病的老父,近20年前已因不堪壓力患上精神病。窮父子居所去年租約期滿,男子自覺無力支撐生活,一念之下漏夜殺害親父再自首。當地法院念在男子已盡孝道且長期受精神病困擾,輕判期7年零10個月徒刑。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38歲張姓被告為家中么子,對上有4名兄姊,自幼父母離異,69歲張父多年前中風,且患糖尿病、高血壓等無法工作,而兄姊先後成家立室搬走,至2009年剩下張男與父親同住,父親由他一力照顧。

因病父需長期照顧,只能靠張男打散工的微薄收入,及每月7,463台幣(約1,852港元)的長者援助金過活,而張男因不堪壓力,先後患上精神病、長期情緒低落、有幻聽等問題。

濫用親情討錢 損子女家庭感情

至去年3月,張父接受白內障手術後生活不能自理,張男遂辭去工作,留在家中全力照顧老父,令收入進一步減少。張父經常抱怨生活困難,不時向親屬及子女借錢,同年10月更揚言「不回家給錢就等著收屍」,甚至曾向襯家借錢,引致女兒與罹癌丈夫不和。

張男因不滿父親多次濫用親情討錢,加上租住的單位到期,自覺無力繳付房租,為求解脫故把心一橫殺害親父。去年11月他曾問父親:

「既然已要兄姐幫你收屍,那今天就送你上路」

打胰島素殺父後自首

父親雖未有回應,但張男認為已是默許,遂餵父親服食安眠藥後,再為其注射比正常劑量高10倍,共180毫升胰島素。翌日早上張男發現父親仍有呼吸,再以濕毛巾掩蓋其口鼻,使其窒息休克致死,然後主動報警自首,事後更對傳媒表示:

「這樣大家都解脫了。」

被指已盡孝道 法院予以輕判

案件昨日(29日)於當地法院審結,張男「殺害直系尊親屬罪」罪名成立,當地法院認為,張父雖多次以「等收屍」字眼對子女作「感情勒索」,但被告應知父親並非真有其意,他下手前父親雖未否定「送你上路」提議,但不可理解成默許。法院考慮到張男患有輕度智能障礙等精神病,且多年來均盡力照顧老父,認為已盡孝道,事後亦有主動報警自首,考慮到被告家境及遭遇,輕判其7年10個月徒刑,可以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