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婦患風濕罕病手指腳趾全壞死 劇痛如指插玻璃6年截肢30次

發佈時間: 2019/05/24

風濕之苦相信只有患者能感受到,一位英國年輕女子在求學時期已患上多種罕見風濕病,每逢天氣轉便會手腳冰冷,回暖時四肢又會腫脹和刺痛,她形容這苦楚如「被無數玻璃插入指甲縫」,頑疾更令其身體長期虛弱,過去6年更先後接受30次截肢手術,截去多隻手指及腳趾。幸得丈夫照顧令她重燃人生希望,不惜冒生命危險產子,縱有殘疾仍堅強活出精采人生。  

指頭冰冷發紫 確診患上風濕硬皮症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現年32歲的英國女子莎拉(Sarah Cox)患有硬皮症及狼瘡症等風濕疾病,前者除了導致手指腳趾皮變厚硬化之外,更影響到肌肉及內臟器官,後者使免疫系統、肺部及腎臟功能受損,健康情況每況愈下。

其實早在10多歲的求學階段,莎拉已飽受風濕之苦,每逢遇著寒冷天氣便會出現「雷諾氏現象」(Raynaud phenomenon),因血管收縮令血液無法到達手指、腳趾等身體部位,使其冰冷發紫;當氣溫回暖、血液循環回復正常時,手指腳趾便會腫脹和刺痛,需透過靜脈注射類固醇減輕關節疼痛。

器官衰弱堅持產子 事主:「現在不生待何時」

儘管身患頑疾,莎拉卻未有放棄人生,堅持如普通人般生活,甚至立志要入讀大學,更在校內結識了她的現任丈夫羅拔(Rob)。莎拉坦言自知身體狀況差,患病後一直不敢談戀愛,但漸漸被羅拔的真誠打動,22歲便為丈夫懷上第一胎。

儘管醫生曾告訴她,懷孕有機會對她產生致命傷害,惟莎拉與羅拔卻有另一種看法,

「健康狀況不穩,未來有機會好轉但亦可能變得更差,我希望在健康情況仍然容許時儘早生育產子,以免日後後悔。」

最終莎拉懷孕36周後誕下兒子。 

{{hket:inline-image name="551.JPG"}}{{/hket:inline-image}}

「如玻璃插指甲縫」 6年截肢30次止痛

結婚產子固然值得高興,但莎拉產後健康急轉直下,24歲開始手指頭間歇性劇痛,她形容痛楚感覺就有如「被無數玻璃插入指甲縫」,令她痛不欲生,其後證實手指頭附近的皮膚及肌肉組織受感染,截去指頭是唯一方法,莎拉事後對此決定卻毫不後悔,

「相信我,當經歷過那種痛入心脾的感覺,你會覺得還不如將手指切去比較乾脆。」

截肢雖可消除痛感,卻非根治風濕病的治本之法。莎拉26歲時首度接受截肢手術,將右手其中一截中指截去,近6年先後接受多達30次截肢手術,當中右手5隻手指頭均已切除,又因切除了右腳小趾導致難以平衡,一度需以輪椅代步。

{{hket:inline-image name="552.JPG"}}{{/hket:inline-image}}

家人照顧無微不至助重燃人生希望

疾病雖為莎拉帶來諸多不便,但她指自己仍能以樂觀態度面對人生,其中最大原動力是來自家人的支持。莎拉的兒子占士(James)如今已有10歲,父子二人早已習慣如何與莎拉相處,照顧工作可謂手到拿來。現在最令莎拉憂心的反而並非自身健康,而是兒子的未來,

「雖然我現在的健康狀況已有好轉,但間中仍不禁擔心如果我一離開,失去媽媽的占士能否勇敢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