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荃灣屠房無故停運 或違牌照條款

發佈時間: 2019/05/15

上水屠房早前發現有內地活豬感染非洲豬瘟,昨續關閉銷毀場內餘下活豬,兩日合共銷毀6,515隻豬,並隨即進行清潔及消毒工作,料一周後重開,惟不涉事的私營荃灣屠房亦同樣暫停運作,至今未交代原因。有議員質疑根據政府發放予荃灣屠房的牌照,若在無原因下停運是違反牌照條款,食衞局局長陳肇始稱正了解情況。

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昨與本地養豬業界代表與陳肇始會面,何稱根據牌照條款,荃灣屠房不能停止營運,質疑現時屠房在沒原因下停運多日已違反牌照條款。香港禽畜業聯會主席莊忠平稱,昨曾運送豬隻到荃灣屠房,惟被對方以不會運作及接收豬隻為由拒絕。

香港禽畜業聯會副主席林榮源則批評,荃灣屠房停運是扼殺市民食新鮮豬肉的權利,他估計,業界現已積存2,000隻活豬,最多只能多支撑兩三天,若不能夠送到屠房,不排除將活豬送到政府總部。

陳肇始正了解 食衞局促解釋

陳肇始回應稱,荃灣屠房屬商業營運,署方正了解情況,再作跟進。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稱,將去信屠場持牌人要求解釋,不排除有進一步行動。食環署指截至昨午6時,兩日行動合共銷毀6,515隻豬,經徹底清潔消毒後最快下周一重開。另外,豬農及農業界昨亦到灣仔中聯辦經貿處請願,要求內地活豬恢復供港時應每車檢驗。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