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視障女製點字曲奇 邊食邊解碼

發佈時間: 2019/05/15

視障人士往往被社會標籤為弱勢,有人卻不願在此框架下妥協。8歲時因罕見疾病意外失明的黃明慧,多年來勇於突破障礙,除成為本港首位視障心理治療師外,於2015年更創立社企,出售畫上代表各英文字母點字的自家製曲奇,供食客邊食邊「解碼」,望藉此教育大眾了解點字之餘,更以自身經歷力證「盲人唔代表咩都做唔到」,讓社會放下標籤。

每次提起視障人士,不少人總會將他們與「弱勢」、「難以照顧自己」等評論掛鈎;眼前的視障者黃明慧(花花),右眼完全失明、左眼亦只隱約看到微光,卻從不甘活於這些標籤之下,不但擁有3個學士學位及1個碩士學位,更成為香港首位視障心理治療師及催眠治療師,活出不一樣的彩虹人生,然而背後經歷過的,絕不輕易。

嚴重罕見病 遺失明「副作用」

在她年僅8歲時,因進食感冒藥後出現嚴重藥物敏感,患上平均「100萬人才有1個」的罕見疾病「史提芬強生症候群」,致全身皮膚、指甲脫落,連舌頭都在脫皮,朦朦朧朧之間,「聽到醫生叫父母做好心理準備,以為我要死了!」最終她戰勝死神,並在母親悉心照料下,讓全身皮膚康復得幾乎沒痕迹,只留下失明的「副作用」。

於旁人看來,這或許算是不幸中之大幸,但花花卻不同意,「由頭到尾都不覺得這是不幸」,反而更覺得因這段經歷,讓自己遇到生命中更多不同「天使」,令她更勇敢突破自己。

不相信不幸 勇敢突破自己

其中,自小隨家人移民至加拿大生活的她,選擇在5年前獨自回流香港發展,更在一次機緣巧合下,研究出自家製的「點字曲奇」,並於2015年正式成立社企「Codekey Cookies點字曲奇」,透過餅上的一顆顆巧克力,將普通曲奇變成代表着不同英文字母的點字,客人可按個人喜好,砌出獨一無二的字句;隨盒更附送說明書,讓收到的親朋好友可「邊食邊解碼」;估計連同每年中秋節推出的月餅,至今已賣出約1萬盒產品。

她認為社會上常對視障人士存在無形標籤與框架,希望透過自身經歷及產品,讓大眾對點字加深認識,並除去對視障者的標籤。

友人製作失敗 自己一試成功

「點字曲奇」由花花一手創辦,但原來背後亦有段故。5年前她剛從加拿大回港,與一名失明友人的言談間提到,對方曾試過製作類似的點字曲奇但失敗,不願服輸的她於是買齊工具自己落手落腳試做,一試成功,味道更大受好評,遂萌生成立社企的想法。

由於做生意的經驗不足,加上在加拿大生活長達20年,對香港環境陌生,花花的創業路荊棘滿途,早期更不時要以正職月薪補貼,但意外的是社企竟一直收支平衡,客人更絡繹不絕,連藝人胡杏兒結婚時也找她做回禮曲奇。

記者︰石嘉盈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