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研發手提裝置 查脊柱側彎更方便

發佈時間: 2019/05/03

脊柱側彎是青少年常見的脊柱疾病,本港估計有3%至5%青少年患病。以往主要依賴X光診斷,惟裝置龐大不便移動,理大團隊斥逾百萬元研發便攜式三維超聲波裝置,儀器體積、重量及物料成本是舊裝置的10分1,無專業技能亦能操作,幫助及早識別及治療,並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獎,料明年面世。

新裝置僅重5公斤,由平板電腦、深度相機及無綫超聲波探頭組成,可全部收納於一個手提箱內,啟動後將探頭由下而上掃描背部,就可得出脊柱三維圖像,過程需時僅數十秒,系統隨後可以自動分析及記錄側彎角度數據,讓醫護作跟進。

此技術源自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團隊2016年的研究成果,舊裝置原重150公斤,利用超聲波加上光學追蹤,能夠取得患者不同姿勢及體位的脊柱彎度,同時可構建三維脊椎模型進行分析,其後再投放兩年時間、逾百萬元資金製作新裝置,體積、重量及物料成本均是舊裝置的10分1。

訓練數天即可操作

首席研究員、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系主任鄭永平教授表示,以往X光檢查為脊柱側彎的臨床評估標準,但儀器龐大,且造價昂貴,需專業技師操作;相反新裝置便攜且不含輻射,故一般人只需接受數天訓練即可操作,估計運作成本較X光大減9成,期望可帶入校園及社區作大規模篩查,並可於治療期間增加檢查次數。

鄭稱,裝置已取得政府轄下基金1,200萬元資助,將與中大、港大、荷蘭及復旦大學學者作下一階段研究,望最終能識別患者脊柱側彎惡化的風險、安排個人化治療,未來同類技術或可用於癌症檢測如乳癌。

記者:李明佑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