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嫲嫲長期用「電子奶咀」餵孫 4歲男童視力受損650度近視

發佈時間: 2019/04/26

電子奶咀禍害不淺!有父母因受公務困擾託嫲嫲照顧4歲兒子,豈料嫲嫲不勝孫兒吵鬧,經常以手機作「電子奶咀」安撫,當他自覺視力模糊告訴父母時,已患有高達650度近視。

4歲童稱「看不清楚」 求診始知近視650度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一般眼科科主任呂大文稱,2年前曾有位年僅4歲的男童往醫院求醫,指因父母工作繁忙,有一段時間由嫲嫲代為照顧,惟其後男童經常向父母表示「看不清楚」,父母深怕男童遊玩時誤傷眼睛,急帶他往醫院求診。

醫生為男童檢查後,發現男童已有650度以上嚴重近視,年僅4歲有如此深近視連醫生都大吃一驚。

嫲嫲濫用電子奶咀惹禍

醫生細問之下,原來因男童經常哭鬧,嫲嫲不勝其煩之下,每每以手機充當「電子奶咀」,同時又未有限制男童看螢幕的距離與使用時間,日積月累之下令男童患上深近視。

呂醫生指出,長時間在近距離下使用電子產品,不單會引起近視,長期使用高藍光的電子螢幕更可能引發瞳孔黃斑部病變,極端情況可以致盲。

幼童發育未成熟 每天玩手機不宜超1小時

眼科視光師苗延泰曾指出,初生至5歲的幼兒眼睛結構組織尚未成熟,如每天花逾1小時於電子產品上將影響眼睛發育,造成近視、散光等問題,日後或會增加患上青光眼、視網膜脫落及白內障等眼疾風險,建議0至2歲的幼童避免使用任何電子屏幕產品,2歲以上則每日不應使用多於1小時,每次使用時間不應長於20分鐘。

據悉本港近視率屬全球高位。2018年尾一項調查顯示,1027位育有3至12歲兒童的家長之中,有41.2%家長表示子女有配戴眼鏡;有46.8%受訪家庭兒童於4至6歲時已有視力問題,同時有40%家長指子女每天會花2小時使用電子產品,超過20%更會使用4小時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