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吃甚麼?怎麼吃?

發佈時間: 2019/04/25

吃甚麼?怎麼吃?

正在看一本書《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以科學數據提出如何做出最佳表現。想表現好,不但要常做運動,適當飲食亦十分重要,尤其要留意碳水化合物的吸收。

書中引述一項研究顯示,碳水化合物能對精神產生短暫的提振作用,可是,吃不同類型的碳水化合物,差別很大。研究員把參與者分成三組,分別吃高升糖指數、中升糖指數及低升糖指數的食物。結果發現,早餐升糖指數愈高的參與者,敵意愈高或者愈難相處。

更特別的是,「少餐多吃」和「多餐少吃」的參與者,表現也有分別。多餐少吃的人,在飲食後的工作有明顯改進,因為多餐少吃有助於調節血糖濃度,對思考和工作記憶有正面的影響。

所以想表現超班,毋須餓着肚子,而是改變飲食習慣。書中秘訣就是︰一、早餐或午餐只吃一半,幾小時後再吃剩下的一半;二、如果你要快速提神,吃一些高碳水化合物的點心,有助提振專注力,效果可以維持大約15分鐘;三、別吃過量碳水化合物,過量反而會令我們在接下來的幾小時精神委靡、感覺疲倦、昏昏欲睡。

因此,想有最佳心智能量、效率最高,別吃太飽,要吃得「聰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