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幫基層義務化粧 80後悟愛情真諦

發佈時間: 2019/04/25

理想與現實對大部分人而言,總是背道而馳,但80後化粧師蘇家樂(阿蘇)卻能兩者兼得。阿蘇日間替家人打理雞檔生意,夜間做回自己的理想職業--化粧師,閒時更做義工,替弱勢基層義務化粧,包括為殘障者化表演粧,又為長者化粧補影結婚照,受惠者至今已逾百人。他仍樂此不疲,自言曾向一對年約70歲夫婦,請教夫妻相處之道,從中領悟愛情真諦。

80後阿蘇本從事會計業,自小已對講求創意的特技化粧感興趣。為了追夢,他約4年前辭職到著名品牌店邊賣化粧品、邊學化粧,「可以看到自己親手化出來的粧,很有滿足感。」他笑言,當時班上的學生幾乎全是長者,他成為「異類」,卻樂在其中,直言長者都把他「當仔咁錫」,「那裏亦是我首次替長者化粧的地方,老人家其實很易開心,看到他們開心,自己會更開心。」

上畢化粧課後,他便正式踏上化粧師之路,惟由於家族經營雞檔逾30年,同時需要繼承家族生意,故他日間需打理雞檔,晚上做回化粧本業。

請教相處之道 「忍讓」最為重要

身兼兩職的蘇家樂,最難忘長者的純真笑顏,2年前起更積極做義工,替弱勢基層義務化粧,包括替長者義務化粧補影結婚照,「很多長者從未試過化粧,他們看到自己化了粧後變得精神、漂亮,都好開心。」過程中令他感受至深的,是看着一對對「老夫老妻」,令他驚覺一段關係,原來真的能白頭到老。

蘇家樂憶述,當時為一對年約70歲夫婦化粧,「我問他們有何相處之道,對方坦言最重要是『忍讓』,很多問題便能解決,即使這些道理看似是老生常談,但出自他們口中,特別有分量。」

常見老夫老妻 改變「不婚」想法

他坦言,自己本屬「不婚主義者」,參加義務工作後,令他改變主意,去年與拍拖近10年的女友「拉埋天窗」,「從前一直認為沒此需要,但當看到一班長者活到老時,仍能向身邊的老伴叫一聲『老公』、『老婆』,感覺很甜蜜。」又有一次曾為智障者及輪椅人士化舞台粧,「看到他們即使面對肢體上的殘缺,仍很努力去背對白,為的只是實現自己的表演夢,過程中亦鞭策自己應該要更努力堅持自己的理想。」

不能太濃太淡 要有自然美

替長者化粧也需特別技巧,上月在大家樂「區區開年飯」活動中替長者義務化粧的阿蘇分享︰「替他們畫眼綫時要特別留神,不能一筆過畫,因他們會流眼水,且皮膚有皺摺,我會一點一點替他們畫成一條綫。」

在處理長者的皺紋或斑點時,亦不會化得完全白滑,「不同年紀的人也有不同的美,若化到有如白紙一樣反會嚇怕他們,不能太濃或太淡,最重要是保持自然,讓他們感到舒服。」

他又指,未來想替人義務化粧拍遺照,「婚照及遺照是伴隨我們最長久的照片,後代也會看着這張照片,婚照有了,遺照也應該好好拍。」但他坦言,社會上對死亡仍有忌諱,「要找人統籌非常困難。」

記者︰李嘉嘉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