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佔中案判刑 陳健民戴耀廷囚16月

發佈時間: 2019/04/25

佔中事件9人早前被裁定罪成,3名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昨均被判囚16個月,只有朱獲判緩刑,其餘被告分別被判囚8個月、緩刑或社會服務令;陳淑莊則因腦瘤需動手術而押後判刑。各被告求情時表明對犯案不後悔,法官認為他們需就公眾受到不便而感悔意。獲判緩刑的朱耀明則在庭外飲泣稱,「我願意跟他們一起」。

9人分別被控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等罪罪成。法官陳仲衡昨判刑時稱,認同各被告犯案動機非為了私利、憤怒或金錢利益,而是為爭取普選特首及保護學生領袖。惟不論被佔領的行車道數目、參與人數及日數均比公眾妨擾罪的案例嚴重,市民蒙受損害,佔領雖和平進行,但造成影響廣泛,判監是唯一合適選擇。

官:應為公眾帶來不便感後悔

法官表示,警方施放催淚彈前已有大量示威者佔領中環,而且施放催淚彈時被告已經煽惑群眾到場。被告雖未能預計催淚彈帶來的影響,但他們沒有宣布佔領結束,直至同年12月才結束。法官又指,並非要求8名被告放棄政治理念,但認為他們應對公眾造成不便感後悔,公眾亦應得他們的道歉。

4人即時入獄 朱牧灑淚送別

朱耀明成為3名佔中發起人中唯一免於牢獄之災的被告,他獲釋後到庭外揮巾淚別4名乘坐囚車離開的被告,飲泣道:「2013年開始,我們3個人開展佔中以來,都是3個一起,他們被判刑、坐監,我心裏面極之難過,我願意跟他們一起的………」朱續指心裏最記掛的是戴、陳兩人於獄中的生活和其家人,他會繼續支持兩人,「我的心是跟他們一起。」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一如既往會尊重裁決,又指本港過去這段日子的集會遊行活動,無受到法庭裁決影響。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對判刑表示關注;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稱,憂慮判決或阻嚇港人未來參與和平示威。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香港事務全屬中國內政,中方反對任何外國干涉。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