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啟德體育園 料2023年完工 倘延誤日罰$430萬

發佈時間: 2019/04/24

籌備多年的啟德體育園昨日正式動土,預計2023年落成,當中最重要的主場館設5萬個座位,南面更設有玻璃幕牆,讓場內觀眾欣賞維港景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體育園是本港有史以來最重要的體育投資,期望如期落成和避免超支。立法會文件顯示,工程若有延誤,每日罰款達430萬元。

林鄭昨在動土儀式稱,體育園將有助本港申辦大型運動賽事,鞏固本港「盛事之都」地位,本地運動員可乘主場之利爭取佳績,項目亦可成本港新地標。林鄭以英文致辭時特別提到,希望項目能在準時及不超支下完成。

林鄭:望如期落成不超支

啟德體育園合約期達25年,政府會負責299.93億元建築費用,由新世界發展及新創建集團合組的啟德體育園有限公司負責營運,並在合約期內向政府支付17.24億元固定費用及3%營運總額。

立法會文件指出,若工程未能在今年2月1日起計54個月內完成,每日罰款為430萬元;如營運首5年,主場館舉辦活動日數低於最低規定40日,每日會罰款50萬元。每年亦要進行顧客意見調查,否則罰款10萬元。

項目設計由建築設計公司Populpous負責,其設計項目包括英超球隊熱刺在本月初啟用的新主場熱刺球場等。該公司高級合夥人及亞太區董事總經理Paul Henry說,有信心能克服颱風威脅等挑戰。

除主場館外,園內亦有室內體育館、公眾運動場和逾8公頃休憩空間,提供公園、球場、單車徑、緩跑徑和保齡球中心等設施。

而收費方面,根據立會文件顯示,新場地的收費會與現時康文署、教育機構或其他非牟利機構提供的類似設施相若。

體育園動土,意味64年歷史的香港大球場或面臨重建。足球員黃威說,自己在香港大球場有很多回憶,希望兩個場館能共存;另一足球員劉學銘則稱,大球場如改建成公眾運動場,會令人感到「不尊重」。

記者:李卓謙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