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平日用心溫習 假期可與媽媽「約會」

發佈時間: 2019/04/23

孩子平日用心溫習 假期可與媽媽「約會」

復活節假期,有人一連四天都待在家中,因為要陪孩子溫習,也有人帶兒子回鄉探親,即使回來後過兩天兒子便要考試。

前者是緊張孩子,這令孩子也會變得緊張。不過,緊張的孩子並不代表他在家長的伴讀下會表現得比沒有家長在旁好。若孩子還要在喝喝罵罵之聲中,在不愉快的情緒下去完成家長的指令,要這樣以維持成績的,並不長遠。

後者是信任孩子,給孩子知道要自己把握時間,主督自己的讀書溫習。孩子不需依賴家長去協助維持成績,是以自我滿足和回饋父母作為讀書溫習的推動力。孩子有主動的自主學習能力,有長遠的效果。

要做個如後者的,首先要在孩子年幼時便開始在這條軌迹上走,是關心孩子而不是不理會他,關心他的學習生活而不是關注他的成績。她說︰「他小時候陪他踢足球,他長大後會跟他下棋,我不會給他壓力,我看他盡了力便行。」

男孩在愛下成長,有回饋的內在推動力,便有盡力做好自己本份的態度。他會在平日已用心上課,課餘亦已有讀書溫習的習慣,毋須在最後幾天才足不出戶地去追趕溫習,復活節假期便可與媽媽「約會」了。

(四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