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沖涼撞傷頭致「嗅覺倒錯」 男子聞煎牛扒如腐肉餿水一度尋短

發佈時間: 2019/04/17

醇酒美食令人垂涎,但對於嗅覺倒錯患者而言卻是難聞得不禁掩鼻。澳洲有男子因一次意外傷及腦部,自此對氣味的感覺完全顛倒,香味於他而言有如腐肉餿水,情況甚至影響家庭生活,令他一度尋短。

頭撼牆傷嗅覺器官 食物香味頓變腐肉臭

居於澳洲臥龍崗的男子祖爾(Joel Robinson)前年在浴室意外滑倒,頭部猛撞地面,傷及位於腦內用以感知氣味的嗅球(Olfactory bulb),繼而引致「嗅覺倒錯」(Parosmia)。祖爾的感官被大幅扭曲,味覺全失之餘,一些對常人而言相當吸引的食物氣味如烤牛扒、咖啡、紅酒、燒雞等等,對他來說都跟腐肉餿水一樣嘔心難聞,多年來令祖爾十分困擾。

祖爾有一位結婚多年的妻子,膝下亦有4子。祖爾稱自己的狀況旁人難以明白,不單止跟家人近距離接觸時會嗅到對方身上的「臭味」,失去味道亦令他難再感受享用美食的樂趣,「我現在吃東西單純是因為身體提醒我要吃」。

望康復後一嗅妻子體香

縱使外觀上與常人無異,意外後的祖爾已無法如其他人般享受生活。祖爾稱「意外並沒有奪去我的生命,但卻因此丟失了生存意義。」他指慶幸妻子與孩子一直陪伴在側,否則可能早已不堪困擾而尋短。

意外過後,祖爾放棄了多年的船務事業,轉而投入蜂蜜酒生產工作,箇中原因可能是他不會在蜂蜜酒中嗅到難聞氣味,而且異於常人的嗅覺亦令他調配出口味獨特的蜂蜜酒,反而成為他的特色。

願犧牲一臂再聞老婆香

雖然祖爾指酒精有助他的大腦自行恢復,然而遺憾地以目前醫療技術卻無法修復嗅球,意味著祖爾的問題屬不治之症。祖爾稱如可恢復正常嗅覺,他願以一臂一腿作為交換,「寧可無法再跟小孩在海灘玩樂,我也希望可以緊緊抱住家人」。他亦指如果有天嗅覺回復,第一時間就想聞聞妻子的體香。